研究生动态

关于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
2018年04月28日 | 点击次数:

关于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

各教学院:

 在研究生院的指导和鼎力支持下,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已经举办了三届,近几年我校研究生在省级、国家级数学建模竞赛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校举办的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目前校内最具影响力、显著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的研究生竞赛项目之一,也为后续的省级、国家级数学建模竞赛选拔优秀队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经研究讨论,决定启动2018年第四届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数学建模竞赛是一项全国性学科竞赛活动,目的在于按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原则,促进各类专业建设;引导学生注重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数学建模及分析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服务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二、竞赛内容及要求

1.竞赛内容: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各工科专业、近代数学及经济管理等方面,经过适当的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主要包括:信息处理与预测、控制理论及应用、运筹与决策、大数据分析相关问题。

2.竞赛要求:参赛学生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竞赛题目比较灵活,充分发挥参赛研究生的创造能力。参赛者要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算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答卷的评定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可行性和文字的清晰度为主要标准。

三、组织与分工

主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组织工作: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科竞赛工作小组w

四、参赛条件与报名方式

1.参赛条件:我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均可参加,研究生以队为单位报名参赛,不可跨校组队,每队最多3名研究生,最多1名指导教师(可不填),参赛队数不限。

2.参赛方式:参赛队研究生免费参赛,按照竞赛题目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建模试题求解及论文撰写,并向竞赛组委会提交竞赛论文(仅限电子文档)。

3.报名方式:参赛队伍在5月15日前将参赛队伍报名登记表以附件形式发送到指定邮箱:tanyx2001@126.com;未按要求发送信息的将无法参加此次竞赛。参赛队伍报名登记表见附件)

4.联系人:谭艳祥老师(18974868161)

五、竞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1.2018年4月:发布第四届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报名通知。

2.2018年5月15日前组织研究生报名。

3.2018年5月25日8:00-5月28日8:00(72小时):竞赛起止时间。

4.2018年5月28日8:00前:提交竞赛电子版论文。

5.2018年6月上旬:竞赛阅卷。

6.2018年7月:公布竞赛成绩及获奖名单。

7.2018年9月:获奖队员颁奖仪式,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六、评奖

1.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建模指导组老师负责竞赛阅卷工作;通过复测、综合测评等评审环节,评选出竞赛获奖候选队。

2.确定校级一、二、三等奖,一等奖约占5%,二等奖约占15%,三等奖约占25%。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