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动态

关于申报2018年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重点建设课程项目的通知
2018年11月28日 | 点击次数:

现转发研究生院《关于申报2018年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重点建设课程项目的通知》

 

关于申报2018年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重点建设课程项目的通知 

各培养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根据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启动2018年研究生重点建设课程项目的立项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立项类别

1、学科核心课程: 本学科或专业领域的核心学位课程(含公共基础课、学硕一级学科或专硕专业领域专业基础课等)。

2、国际化课程:本学科的学科基础课程,纳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学科优先。

3、案例教学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中适宜采用案例教学的专业课程。

本次重点建设课程项目拟立项数量为:学科核心课程3项,国际化课程3项,案例教学课程3项。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

二、   申报条件

1、学科核心课程项目申请人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主讲此门课程三年以上,每年选课研究生人数不少于10人。

2、国际化课程项目申请人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有1年及以上国外留学经历或国际访学经历,担任过留学研究生课程者优先。

3、案例教学课程项目申请人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与相关行业实际部门有着密切联系并有相应合作研究成果,团队成员中至少有1名校外导师。

4、在研的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的负责人,本次不得申报。

三、   建设要求

1、项目负责人应在“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网络教学平台”中上传教学资料,包括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授课教案、电子课件、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参考文献目录、微课视频等教学资源,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并保证课程内容的及时更新等。

2、项目负责人按照“微课”的方式,将重要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录制成时长在10-20分钟的微课视频,并力求教学内容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微课录像计划在申报表“课程建设规划”中予以详细说明。

3、国际化课程中本学科所聘请的外聘教授原则上应担任不少于4 课时的课程教学,并录制课程教学视频。要求采用全英文教学,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充分利用国际学术资源。借鉴国外一流大学先进的研究生培养理念,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体现多样性与国际化。

4、案例教学课程要求有本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校外工程、管理人员参与。案例应结合社会热点问题,领域内重点问题或实践中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每门案例教学课程至少应包含10个案例,其中原创性案例不得少于案例总数的40%,每个案例的授课时间不少于2学时。

四、工作安排
  1、12月7日前,申请者认真填写《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重点建设课程项目申请书》(附件1 ,一式一份)纸质版和电子版交所在学院。

2、12月10日前,各学院将申报的课程项目按序形成汇总表(附件2),经学院负责人签字、学院盖章,与《申请书》一起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同时提交申请书和汇总表的电子版。

3、12月15日前,研究生院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组织专家评审,拟定学校立项项目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正式立项。

五、项目管理

1、项目负责人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学校负责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与验收,督导专家听课情况和学生评教情况将作为项目实施效果的重要评价依据。学校视检查情况予以调整,对效果不明显的,责令限期整改,未达到整改要求的,予以取消。

2、建设周期结束后,学校组织专家按照建设要求对建设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予以结项,对于验收优秀、具有示范性作用的项目,给予进一步重点支持,所取得的教学成果将优先推荐参评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类)优秀教学成果奖。

六、经费使用要求

经费实行专款专用,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情况分阶段拨付使用,立项时拨付项目总经费的50%,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合格后拨付项目总经费的50%。项目经费的使用,必须符合学校财务制度的规定,可使用范围包括差旅费、资料费、学术活动费、部分实验器材费和出版费等。

 

   联系人:唐老师      85258350           

研究生院

2018年11月27日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