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位点 > 正文 >

学科专业设置

发布日期:2008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

桥梁与隧道工程(博士

桥梁与隧道工程是土木工程学科中的重要分支学科。在公路、铁路和城市交通建设中,为跨越江河、深谷和海峡或穿越山岭和水底都需要建造各种桥梁和隧道等结构构造物。除了和结构工程学科有许多共同的基础理论外,在水文、地质、荷载作用、结构体系和基础工程方面也有一定的特殊性。交通建设在国家经济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先行作用,而且,一些新材料、新理论和新技术往往首先得到应用,以迎接桥梁与隧道工程所面临的许多自然条件的挑战。桥梁与隧道工程的研究生教育必将为我国的交通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培养目标

博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土木工程学科的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以及较为宽广的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熟练地掌握计算机技术,能独立地应用理论或实验的研究方法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并有严谨求实和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应掌握两门外语,其中一门能熟练应用;身心健康;能胜任教学、科研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二、研究方向

1、桥梁结构可靠度与优化设计

2、桥梁结构分析与工程控制

3、桥梁工程的新技术与新工艺

工程力学

工程力学是力学与现代工程科学技术交叉发展的一门力学分支科学,在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中具有基础性和必不可少的作用。

本学科密切联系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的实际,跟踪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研究载运工具、筑路机械、路基路面、桥梁结构、建筑结构以及人—车—路(桥)构成的耦合系统等结构设计的新理论与新方法。

一、培养目标

具有为社会主义祖国努力工作的思想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内,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初步具有对复杂的研究对象正确建立力学—数学模型,并熟练运用各种分析方法、数值计算和实验方法进行研究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熟练阅读专业外文资料和科技写作的能力。具有本学科领域以及教学、科研的能力或独立担负技术工作的能力。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工程结构力学

2、振动、冲击与噪声

3、断裂、疲劳与损伤

结构工程

结构工程学科是研究土木工程中具有共性的结构选型、力学分析、设计理论和建造技术和管理的学科。各种建筑物、构筑物和工程设施都是在一定的环境与经济条件下,选用合适的工程材料建造的构件组合体。它们在规定的使用期限内,必须安全地承受外部及内部形成的各种作用(包括地震等灾害作用),满足工程的使用功能。结构工程学科有很强的社会性、理论性、实践性,多学科的综合性及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和经济合理的统一性。近几十年来,由于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及其它基础学科的研究成果,为结构工程学科的更新与发展创造了条件。整个结构工程学科从学科的基本构成到研究内涵,均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前,大跨度建筑和桥梁、高层和高耸结构、特种和重型结构、空间和地下结构的不断涌现,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技术(包括智能化技术)日益进步,推动着结构工程理论和技术的发展。结构分析方面,要求由单个构件到整体结构、由平面分析到空间分析、由静力分析到动力分析、由线性分析到非线性分析、由个别状态分析到全过程分析的转变;在结构设计中,要求延伸到考虑包括建造、使用和维修在内的全过程综合决策。

一、培养目标

为培养学生成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制定目标如下:

1. 掌握结构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并具有相邻学科和人文学科较广的知识面;

2. 对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基本的了解。

3. 有严谨求实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较强的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工作的能力

4. 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撰写论文及简单会话。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5. 能从事教学、科研、设计、工程检测和技术管理或其他工程技术工作。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

2.钢结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

3.施工技术与工程项目管理;

4.新型结构体系及其应用;

5.结构安全性、耐久性与维修加固。

桥梁与隧道工程(硕士)

桥梁与隧道工程是土木工程学科中的重要分支学科。在公路、铁路和城市交通建设中,为跨越江河、深谷和海峡或穿越山岭和水底都需要建造各种桥梁和隧道等结构构造物。除了和结构工程学科有许多共同的基础理论外,在水文、地质、荷载作用、结构体系和基础工程方面也有一定的特殊性。交通建设在国家经济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先行作用,而且,一些新材料、新理论和新技术往往首先得到应用,以迎接桥梁与隧道工程所面临的许多自然条件的挑战。桥梁与隧道工程的研究生教育必将为我国的交通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一、培养目标

为培养学生成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制定目标如下: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具有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献身精神。

2、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并具有相邻学科和人文学科较广的知识面。

3、具有较强的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工作的能力。

4、能用一门外国语熟练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撰写论文及简单会话。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5、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桥梁结构可靠性分析与耐久性评估

2、桥梁结构分析与工程控制

3、桥梁工程的新技术与新工艺

4、桥梁结构评定与加固

5、桥梁工程数值分析与软件设计

6、桥梁健康监测研究

岩土工程

岩土工程是以岩土的利用、改造与整治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土木、水利、交通及环境工程等所遇到的岩土问题有明显的共性。大型工程设施建设中,与岩土有关的地基基础部分的设计和施工对于整个工程的安全可靠、经济技术指标及功能的发挥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岩土介质的特殊性,它与一般的结构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有较大的区别,带有明显区域特征。岩土工程通常通过勘察、室内外试验测定、方案论证、设计计算、施工监测、反演分析、工程判断等特殊的工作程序解决工程问题,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岩土基本工程性质、岩土工程设计方法、岩土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及测试分析技术等。因土性、时效、环境和工程特性等因素的复杂性,目前岩土工程还带有较强的经验性。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新的设计理论与方法、新材料、新测试分析技术以及大型工程建设实践,为岩土工程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一、培养目标

应掌握岩土工程学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对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基本的了解;有严谨求实、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从事教学、科研、设计和技术管理或其他工程技术工作。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岩土的基本工程性质:岩土的本构理论、岩土试样采集、实验室试验与原位测试技术;

2、地基与基础工程:地基处理、浅基础、深基础、桩基础、深基础的开挖与支护、边坡稳定、岩土与结构相互作用、岩土体渗流理论及工程应用;

3、岩土工程数值分析技术及各类软件;

4、隧道与地下工程;

5、爆破与安全技术;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是土木工程学科中的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对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有着积极作用。本学科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和发展用以提高工程结构和工程系统抵御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能力的科学理论、设计方法和工程技术,保证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保障灾后经济恢复和发展的能力。本学科主要研究火灾、地震、地质灾害、风和偶然性爆炸等灾害的成灾机理、损伤效应,各类工程结构和工程系统在灾害作用下的破坏机理、结构反应分析方法与实验技术,防灾减灾的设计理论、方法与工程技术,灾害荷载引起的工程结构与工程系统和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以及工程结构和系统防灾减灾和安全监控自动化技术等。

一、培养目标

为培养学生成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制定目标如下:

1.掌握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具有相邻学

科和人文学科较广的知识面;

2.基本了解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3.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有严谨求实和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作风;

4.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撰写论文及简单会话。具有较

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5.能从事教学、科研、设计、技术管理或其他工程技术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1. 建筑火灾损伤鉴定与加固

2. 大跨度复杂结构抗震、抗风减灾技术

3. 城市安全及防灾减灾

4. 地质灾害的评价与防治

5 岩土加固技术

建筑与土木工程

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涉及建筑学和土木工程两个学科。

建筑学是研究建筑物及其环境的学科,旨在总结人类建筑活动的经验,研究人类建筑活动的规律和方法,创造适合人类生活要求的形态环境。建筑学在广义上包括建筑物、建筑群、室内外环境、人居环境、城市与村镇、风景园林的规划设计,建筑技术科学及建筑历史与理论的研究。

土木工程是一门运用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等基础科学知识,力学、材料等技术科学知识以及相应的工程技术知识来研究、设计和建造工业与民用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以及桥梁等工程设施的学科。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既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技术活动;也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土木工程学科包括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城市供热供燃气工程、市政工程等。

一.培养目标

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是为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二.主要研究方向

土木工程领域主要依托学科为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桥梁与隧道工程、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与减灾工程等二级学科。

建筑学领域主要依托学科为建筑学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等二级学科。



附件: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