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

应届毕业生就业指导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5日 00:00    来源:

怎样制作简历:

●关于内容1、文字:简练并突出重点章琦总监表示,文字简练,重点突出,是一份简历最基本的要求,而含糊、冗长、花哨则是简历的大忌。简单来说,个人基本情况、教育背景、获奖成果等,是一份求职简历的基本构成要素。此外,中英文简历齐全也是目前求职的基本要求,“无论是国企、外企或者政府部门,外语都已成为必需工具。中英文简历显然要比一般的简历更具竞争优势。” 2、意向:做到开门见山简历首先要给人事部门传达明确的求职意向,如要应聘的具体部门和岗位。比如在求职信的开头就表明想应聘与所学专业吻合的财务助理岗位,希望得到面试机会,这样人力资源部门就会一目了然。 3、用语:慎用“负责”两字恰当的用语也是一份合格简历所必需的。

●关于形式1、页数:一两页即可,人事部门更喜欢简练的“onepage简历”(一页纸简历), 2、版式好的版式可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像。不过版式无需刻意。” 3、个性:要有定位意识个性在简历上如何运用也有讲究。

1、简历定位。为简历定位,明确你到底能干什么,最能干的是什么,如果你也有多个目标,最好写上多份不同的简历,在每一份上突出重点,这将使你的简历更有机会脱颖而出。

2、使用‘从事事件:结果’这种格式。注意,内容决定一切。所以简历中一定要有过硬的内容,特别要突出你的能力、成就以及取得的经验,这样才会使你的简历富有特色而更加出众。仔细分析你的能力并阐明你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强调以前完成的事件然后要写上结果。

3、让简历醒目。简历的外表不一定要很华丽,但它至少要清楚醒目。审视一下简历的空白处,用这些空白处和边框来强调你的正文,或使用各种字体格式,如斜体、大写、下划线、首字突出、首行缩进或尖头等办法,要用电脑来打印你的简历。

4、尽量倒你的简历简短,有可能只使用一张纸。雇主—般只会花30秒来扫视一下你的简历,然后决定是否要面试你,所以简历越简练精悍效果越好。

5、力求精确。阐述你的技巧、能力、经验时要尽可能准确,不夸大也不误导,不要模糊处理,同时要确信你所写的与你的实际能力及工作水平相符。

6、强调成功经验。雇主们想要你的证据证明你的实力,记住要证明你以前的成就以及获得这些成就的原因和经验,一定要客观和准确地说明你在取得这些成就的过程中有什么创新、有什么特别的办法,这样的人才一般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7、使用有影响力的词汇。使用这种词汇,如:证明的、分析的、线形的、有创造力的和有组织的,这样可以提高简历的说服力,尽量每句都用到这种词汇。

8、不要写上个人爱好。9、 最后测试。

个人简历的几点注意事项:

(1)个人简历一定要写得充实,有内容,有个性。至少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毕业生的真实情况来。

(2)个人简历有一二页即可,不可太长,尽量浓缩在三页之内。最重要的是要有实质性的东西给用人单位看。简历的格式应便于阅读,有吸引力。并使人对自己和自己的目标有良好的印象。在简历中要充分展示你的专业特长和一般特长,强调过去所取得的成绩,最好能写出三种以上的成绩和优点,并且要讲究材料的排列顺序。

(3)一般而言,白纸黑字应该是个人简历的最佳载体。打印排版时,注意间隔及字体的常规性,同时注意语法、标点用措辞,避免错别字的出现。

(4)不要写那些对自己的择业不利的情况,如对薪水的要求和工作地点的要求,就是成绩也不必一股脑儿全写上,主要写专业课的成绩就可以了;尤其要注意避免补考的学科。

(5)首先要突出过去的成就。过去的成就是你能力的最有力的证据。详细把它们写出来,会有说服力。

(6)履历表上的资料必须是客观而实在的,千万不要吹牛,因为谎话一定会被识破。要本着诚实的态度,有多少写多少。

(7)和写求职信一样,资料不要密密麻麻地堆在一起,项目与项目之间应有一定的空位相隔。

面试经典问题的经典回答

问题一、“请你自我介绍一下”

回答问题要点:1、涉及到简历内容的自我介绍,内容一定要与个人简历相一致。2、表述方式上尽量口语化。3、要切中要害,不谈无关、无用的内容。4、条理要清晰,层次要分明。5、事先最好以文字的形式写好背熟。

问题二:“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

面试官是想知道你的面试动机和公司招聘岗位的目的是否一致。也就是说,面试官更关注你来到公司后能给公司带来什么,而并非公司能给你带来什么。

回答问题要点:1、面试官试图从中了解你求职的动机、愿望以及对此项工作的态度。

2、建议从行业、企业和岗位这三个角度来回答。

问题三:“你能为我们做什么?”

要了解公司的概况、产品、服务,以及你所应聘的岗位要求,然后充分结合所应聘公司的要求展开话题即可。

回答问题要点:1、基本原则上“投其所好”。2、招聘单位一般会录用这样的应聘者:基本符合条件、对这份共组感兴趣、有足够的信心。3、回答这个问题前应聘者最好能“先发制人”,了解招聘单位期待这个职位所能发挥的作用。4、应聘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了解,结合自己在专业领域的优势来回答这个问题。

问题四:“你是应届毕业生,缺乏经验,如何能胜任这项工作?”

回答问题要点:1、如果招聘单位对你提出这个问题,说明招聘单位并不真正在乎“经验”,关键看你怎样回答。2、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最好要体现出你的诚恳、机智、果敢及敬业。

问题五:“您在前一家公司的离职原因是什么?”

回答问题要点:1、最重要的是:你要使找招聘单位相信,在过往的单位的“离职原因”在此家招聘单位里不会再出现。2、避免把“离职原因”说得太详细、太具体。3、不能掺杂主观的负面感受,如“太辛苦”、“人际关系复杂”、“管理太混乱”、“公司不重视人才”、“公司排斥我们某某的员工”等。4、不能躲闪、回避,如“想换换环境”、“个人原因”等。5、不能涉及自己负面的人格特征,如不诚实、懒惰、缺乏责任感、不随和等。

问题六:“对这项工作,你有哪些可预见的困难?”

面试官问这个问题时的真正意图并不在于让你指出可预见的困难究竟是哪些,而是想知道当你面对困难时的态度是如何的。

回答问题要点:1、不宜直接说出具体的困难,否则可能令对方怀疑你能力不行。

2、可以尝试迂回战术,说出面对困难所持有的态度——“工作中出现一些困难是正常的,也是难免的,但是只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事前周密而充分的准备,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问题七:“谈谈你的缺点”

回答问题要点:1、不宜说自己没缺点。2、不宜把那些明显的优点说成缺点。3、不宜说出严重影响所应聘工作的缺点。4、不宜说出令人不放心、不舒服的缺点。5、可以说出一些对于所应聘工作“无关紧要”的缺点,甚至是一些表面上看是缺点,从工作的角度看却是优点的缺点。

问题八:“说说你的某一次失败经历”

回答问题要点:1、不宜说自己没有失败的经历。2、不宜把那些明显的成功说成是失败。3、不宜说出严重影响所应聘工作的失败经历。4、宜说明失败之前自己曾信心白倍、尽心尽力。

5、说明仅仅是由于外在客观原因导致失败。6、失败后自己很快振作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面对以后的工作。

问题十:“如果我录用你,你将怎样开展工作”

不要不经思索上来就“大展宏图”,毕竟你对你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了解不够多。否则不仅实现的可能性令人质疑,更会让面试官觉得你是个做事没有计划性的鲁莽之人。不如从处事态度入手来谈你的想法,至少不会出什么大问题。

回答问题要点:1、如果你对于应聘的职位缺乏足够的了解,最好不要直接说出自己开展工作的具体办法。2、可以尝试采用迂回战术来回答,如“首先听取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然后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解和熟悉,接下来制定一份近期的工作计划并报领导批准,最后根据计划开展工作。”

十一、.你对我们公司有什么样的了解 你可以用这样的态度来开始回答问题:“在我的寻找工作的过程中,我调查研究了很多公司,出于如下的理由,贵公司是我感兴趣的公司之一”。

十二、你会在公司工作多久?可以考虑这样的语句“只要我们双方都感觉有收获”。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