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2018年09月06日 11:13  点击:[]

        2018年7月20日,长沙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挂靠图书馆。

        长沙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依托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查新中心在科技查新和知识产权服务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大力开展专利导航和创新人才培养等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本中心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和教学、科研的需要,结合图书馆作为学校信息服务中心的定位,立足本校,面向交通、电力、水利、轻工、机械等行业,服务湖南地方经济建设,为学校的百强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以及湖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坚实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保障。
        我中心可提供“专利定题检索、专利检索分析、专利态势分析、核心专利挖掘、专利查新、专利预警与侵权、专利布局”等专利信息分析服务。热忱欢迎全校师生与社会各界朋友来馆咨询,我们将竭诚为您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相关的服务。


地址: 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图书馆A811

联系人: 喻老师;胡老师;

联系电话 : 0731-85258662 0731-85258712
EMAIL 地址:  3521684712@qq.com
长沙理工大学专利检索分析服务合同下载(见附件)

 

服务简介:

 综合运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的方法和工具,对经济、科技活动中所涉及的知识产权(尤其是与技术创新相关的专利)进行竞争态势综合分析,对知识产权风险、知识产权资产的品质价值、处置方式的合理性、技术创新的可行性等进行评估、评价、核查与论证,根据需求提出对策建议,为机构和技术人员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支持。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检索的范围一般指PCT最低文献要求,除专利查新需要检索PCT最低文献要求中的专利文献与非专利文献,其他检索和分析类服务检索范围为PCT最低文献要求中的专利文献。

科研管理部门:了解机构主要研究领域的技术发展动态和方向,布局研发重点。

科研团队/创新人员:捕捉特定技术主题的研究热点与研究前沿,发现技术空白点,找到技术突破点。

政府决策部门:提供技术领域发展现状,趋势,细分技术领域产业布局态势。

企业:摸底主要竞争对手技术布局,明确自身技术竞争地位。

 

 

 

专利分析流程:

2918

项目受理阶段     前期准备阶段      数据采集与加工阶段      专利分析阶段       完成报告阶段

●委托受理       ● 背景调研         ●制定检索策略          ● 确定报告框架         ● 分析结论

● 合同签订      ● 技术分解         ●检索与数据清洗        ● 生成和解读图表      ● 报告撰写 

 

专利分析案例:

**大学专利现状统计与分析报告

**大学重要专利分析

**大学重点学科专利布局研究报告与布局建议

 **公司在**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趋势分析

**领域专利技术路线分析

**技术专利研发方向及预警分析

 

 

专利分析服务委托需知:

        为确保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过程的客观性和真实性,保证服务质量,维护服务有关各方的合法权益,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委托人须协助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1.委托人或联系人须如实填写《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合同》上各项内容,明确服务目的。

2.委托方一般应由该服务项目的负责人或该项目的主要成员来担任,联系人应由熟悉该项目技术内容、能解释该项目技术要点的人来担任。委托人或联系人应当有足够的时间与服务人员沟通协商,以确定本次服务目的对应的技术方案的关键点,确定检索主题。

3. 委托人不得将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内容的课题作为一个项目申请。服务合同的内容一经确定后,不能随意更改,确实因需要而更改项目服务主体或内容的,则应及时与服务中心联系,委托时间也应从修改之日起计算。

4. 委托人或联系人所提交的资料应当真实可靠,不得弄虚作假,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如委托人提供的资料和有关证明有虚假内容,所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委托人承担法律责任。

5. 在服务过程中,服务人员就服务项目提出不明事宜时,委托人或联系人有责任给予积极的解答与及时的沟通,信息服务中心则有保密责任。委托人需协助服务人员对服务项目的相关文献进行筛选、翻译、对比,以确保服务报告的客观、准确。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收费标准

1、专利定题检索

       业务内容:提供全球范围的专利检索,并提供检索出的相关专利全文资料。

       收费标准:每条专利10元;

       分析周期:根据委托内容多少,需要1-3个工作日。

2、专利检索分析:

        业务内容:提供专利对比检索、 专利专题检索、专利法律状态检索、 同族专利检索 、专利引文检索 、专利相关人检索等报告。

        收费标准:根据检索的难易程度不同,具体价格需经合同双方协商一致确定;

        分析周期:根据检索的难易程度不同,具体时间需经合同双方协商一致确定。

3、专利信息分析报告:

        业务内容:针对特定行业或机构的单一或多项技术领域进行全球专利态势分析,包括技术发展状况、该领域研究重点和热点、专利申请地区和技术来源国分布、本领域专利竞争环境分析、核心专利展示等,提供“行业专利导航、行业专利态势分析、机构专利竞争力分析、专利战略布局”等专利分析,并提供分析报告;

        收费标准:根据分析的深入程度和难易程度不同,具体价格需经合同双方协商一致确定;

        分析周期:根据分析的深入程度和难易程度不同,具体时间需经合同双方协商一致确定。 

4、专利预警与侵权分析

        业务内容:对指定技术领域(或机构)进行动态跟踪预警,帮助客户建立预警机制,提前警示风险,防止侵权。新增专利的预警,包括新增专利申请、新增专利授权、新增同族专利;专利法律状态的预警,包括新增失效专利、新增专利转让、新增异议专利等;新增涉案专利预警;新增被引专利预警等;

        收费标准: 每个领域或机构预警服务2万元/每年;

        分析周期:根据专利更新情况,每月或每半个月提供一份预警报告。

 

上一条:图书馆成功举办知识产权助力高校发展讲座 下一条:科技查新管理平台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