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工作人员举止言行规范

2016年12月20日 15:28  点击:[]

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思想,做到尊重读者、信任读者、方便读者,满腔热情为读者服务。

(一)举止、仪容

1、在工作岗位上要举止端庄、衣容整洁、不得懒懒散散、闲聊、说笑、更不准互相打闹、吃东西、干私事。不得穿背心、短裤(制服裤除外)、戴墨镜上班。

2、工作时不准翘二郎腿,不得将脚伸到桌、椅或书上,不许端着水杯与读者说话,不准对着读者挖鼻孔、打喷嚏、伸懒腰。

3、接待读者要热情、诚恳,面带微笑,举止大方,站立服务(操作计算机的除外)。要主动与读者打招呼,不允许因低头看书或干其它事而不理睬读者,严禁对读者指手划脚,或训斥、讽刺、挖苦、嘲笑读者。

4、对读者服务要耐心细致,有问必答,不轻慢,不急躁,书刊资料及借书证要直接交到读者手中,不准往出纳台上扔。

5、虚心听取读者的意见,不得与读者争吵。说话要轻声细语,不许干扰读者,工作中出现差错,要主动向读者道歉。

6、同志之间要团结互助,互相尊重,与人为善,不要斤斤计较,搬弄是非,恶语伤人。(二)语言

1、与读者说话要诚恳谦虚,语气平和,表达清楚,用语文雅;不准使用粗俗的词句,不讲使人难堪的话。严禁对读者冷嘲热讽、喝斥、命令。

2、与读者交谈时,宜用尊称敬语,如“老师”、“同学”等,不准用“唉”、“喂”、“那个……人”、“把……拿过来”、“让开”、“过来”等不礼貌的用语。

3、在回答不了读者的提问或满足不了读者的要求时应致歉意,说“对不起”、“请原谅”、“真不巧”等,不准生硬地说“没有”、“借完了”、“不知道”等。当读者向你致谢时,应表示谦逊,如“没关系”、“别客气”等等,不要置若罔闻。注意说话要“您”字当先,“请”字随口。

4、读者多、工作忙时,要随时安慰读者,如“请稍等一下”、“对不起,让您久等了”、“我马上给您办”、“您看这本书可以吗?”、“我再给您换一本”等。不准说“等着”、“你急啥”、“嚷什么”等。

5、提醒读者某事时,语气要委婉,如“同学(老师),对不起,时间到了,请您把书刊放回原位”等,不准生硬地催促读者,如“走了,走了,时间到了”、“还书了,还书了”、“到点了,还赖着不走”等。

6、当读者违反本馆规章制度或做错事时,要而心教育、帮助,说话既要以理服人,又要和气。如“同学,请您不要……”、“同学,您不该这样做……”,不准出言不逊,厉声喝斥读者,如“你没看见吗?”、“怎么搞的”等。

以上各条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要认真执行。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上一条:图书馆设备管理制度 下一条: 教高(2015)14号《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