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数字资源阅览室管理员工作规范

2018年10月12日 11:25  点击:[]

 

 

因为数字阅览室设备要开启,要求值班老师早上7:55前到岗。

1. 开启稳压电源和照明与换气扇(10分钟以后关闭),开启空调。

2. 开启管理机,下班时,必须先退出所有程序,再点电脑左下角开始-关机。必须正常关机,直接断电关机的,对于所造成的不良后果负全责!

3. 开启刷卡系统、机房监控系统(自己的账号登录)、机房管理系统(自己的账号登录)。注意:B馆可以三个程行都打开,云塘最多只能开两个,充机时一定要关闭机房监控系统,再打开机房管理系统,否则会蓝屏。

4. 做好室内桌面卫生,上班下班各做一次,并督促物业做好地面卫生和及时倒掉垃圾,后一个值班的管理员监督上一个值班管理员的卫生,谁没有做好谁负责。

5. 发生刷卡故障时:先查看本机的网络是否正常(电脑右下角的图标是正常状态),可以打开一个熟悉的网站进去连接下,看看新的内容,若外网正常,可以尝试更改代理服务器。先关闭刷卡系统,再账号密码重新登陆刷卡系统,然后在刷卡系统的最下一行的第二项-代理设置更改代理IP,老校区的代理是:192.168.18.19代码23,云塘的代理是:10.66.0.20 代码26,遇到读者借阅证有问题,请他们去一卡通处理,五教周二周四值班,云塘一三五值班。

6. 遇到读者确实刷了卡,登陆不了时,请去读者所在登陆的终端查看,若IP是192.168.19.X,IP是正常的,那读者有可能输错了密码,身份证有X的要向前推一位。若IP显示是169.X.X.X,那么是IP冲突,可以重启电脑,或者请读者稍微等下就会正常显示。

7. 云桌面的电脑启动后,一直是“T”的,请重新启动电脑,并“狂”按键盘两边的SHIFT,在出现一段五六行的英文时,选择最后一项回车,大概一两分钟,程序恢复,出现VTOP-X时,点一下电脑开关,电脑会自动退出关机。在电脑关机后,再启动电脑就恢复正常了。

8. 为方便结算,必须统一口径,机时一律10元起充,没有特殊(搞促销活动时)情况,一般是充10元送2个机时。卡没有激活的,或者欠费的一律不充,请其去一卡通办理好了再来。不在一卡通正常上班时间的,根据需要,做好读者信息登记,手动开机让其免费上一个小时,并请其尽快去一卡通办理。

9. 熟悉图书馆数字资源的论文查找路径,数字资源建设部电话:85258712。

10. 搜集整理读者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11. 实行日报工作制度,记录当班日做了那些工作,处理了什么问题,遇到了什么问题解决不了,对于存在的问题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或建议。

12. 没有学生值晚班的情况下,值班人员必须每天下班前做管理机的数据备份。

13. 值班时,打开工作机的QQ和电脑版微信,便于联系工作,收到消息要及时回复。因为周五下午不是开会就是部门学习,不值班的老师,周四全天周五上午要多留意系统部QQ工作群和数阅微信群发出的通知。

14. 值班期间, 严禁从事与岗位职责无关的事情,更不能看视频、玩游戏。

15. 任何情况下都不与学生发生争执,始终保持微笑服务。

16. 要学生养成良好的用机习惯,开浏览器的窗口一次性最多不要超过4个。

 

                                                                                                                      2018年10月

 

上一条:图书馆资源建设工作规范 下一条:图书馆流通阅览工作规范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