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接受图书文献捐赠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

2018年10月12日 11:44  点击:[]

  

    接受图书捐赠,是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途径之一。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热诚欢迎本校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团体向图书馆捐赠图书。

为做好图书捐赠工作,特制订本办法。

    一、捐赠范围:

公开及非公开编辑出版的具有一定收藏和研究利用价值的图书文献,包括个人专著、丛书、论文集、期刊、资料等, 凡符合以下条件的图书将可纳入馆藏:内容符合本校教学科研范围,适合大学及以上程度阅读; 国内外正式出版物,为本馆缺藏,或本馆需增加复本之图书; 图书完好,书内没有划线、注记、眉批(若为国內外孤本、罕见图书或为名人批注,则不在此限); 内容不存在政治、法律和反科学问题。

    二、捐赠办法:

 1. 教工、学生个人捐赠图书可直接到图书馆联系相关事宜。对捐赠数量大、运送不便的捐赠者,图书馆派专人协助办理。

 2. 校外人士可直接到校图书馆捐赠,也可通过邮寄方式捐赠。

 3. 企事业单位、团体向图书馆捐赠或捐购图书的,双方共同商议相关事宜。

 4. 捐赠的图书可根据捐赠者意愿,在图书扉页签名、留言。图书馆加盖赠送章标示赠送者及日期。

 5. 受理赠书时,由工作人员现场组织验收、清点、统计。 图书馆将向捐赠者颁发“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图书捐赠证书”以示尊重和鼓励。

三、捐赠管理:

1. 受赠的图书,其所有权和处理权即归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所有,对符合入馆要求的捐赠图书,进行加工、分编、典藏入库。

2. 设立藏书专柜。对贵重图书设立专架或专柜陈列,及时向广大读者开放,并制定相应的阅览管理办法。

3. 对捐赠或捐购数额较大的企事业单位、团体或个人,可用该企事业单位、团体名称或个人姓名为该书库(书柜)命名,如“xxx书柜”。

    4. 对于数量特别巨大或特别贵重的捐赠,除按上述四项办法办理外,图书馆将向学校汇报,组织专门的捐赠仪式及宣传活动。

    四、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85258709    

  邮寄可按以下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办公室,邮政编码:410114。

上一条:图书馆纸质文献资源采访规程(2018年修订) 下一条:图书馆资源建设工作规范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