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方案(2020年修订)

2020年12月04日 08:41  点击:[]

                              2020108日修订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图书馆管理和应急机制的建设,增强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的能力,我馆建立图书馆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机制,有效预防和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安全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确保图书馆工作稳定、有序地开展。

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强突发安全事故防范措施,争取早发现、早控制、积极妥善处理,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中;坚持科技先导、全员参与的原则,加强宣传和培训教育,提高全馆自救、互救和应对各类突发事故的综合能力。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成立以夏智勇为组长、陈寿奇、施频为副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领导图书馆的安全工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征担任,办公室成员由田阳、蔡焰辉、徐琼、喻志娟、邓婕、喻权良林强、刘瑛、胡双红组成,具体负责AB馆、云塘馆有关安全保障工作的日常事务。宁雪菠同志兼任日常联络员,负责AB馆、云塘馆各楼层日常安全检查。

二、图书馆安全防范措施

1.图书馆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有关安全保卫的各项规章制度,各部门工作人员负责所承担工作范围内的各项安全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迅速整改,自觉做好防火、防水、防盗等安全工作。

2.馆内各种电器设备必须按规定安装,并经常检查其工作情况。对馆内电源线路等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发现有安全隐患的设备,随时维修、更换。下班或长时间离开时,必须切断电源。

3.每天闭馆前,工作人员必须对各部门认真做好安全检查 工作,切断电源,关闭门窗。

4.严禁任何人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馆;严禁馆内吸烟或使用明火;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私拉电线、网络线;严禁使用电炉等负荷较大的电器;禁止在馆内存放易燃及其他可燃物品。

5.网络技术人员必须熟知各种网络攻击手段的预防措施,不断增强信息系统的安全防御能力。

6.加强全馆职工安全知识教育。将防火防灾的相关知识、消防器械的使用方法、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面对各种灾害事故,自救、互救和迅速撤离现场作为一个重要内容。

7.节假日前,做好与图书馆值班人员的沟通工作。节假日期间,值班人员负责防火、防水、防盗安全工作,同时,保证能够与图书馆值班领导的信息联络畅通。

 三、各类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一>火灾应急预案

1.当图书馆内发生火情时,当值工作人员应立即发出警报信号,拨打“110”和“119”报警,同时报告图书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图书馆办公室,并及时监控火点。

2.采取切断电源等紧急安全措施,避免继发性危害的发生。

3.当值工作人员保持镇定,及时组织人员就近提取灭火装置进行灭火,采取有效隔离措施,防止火势蔓延,同时组织馆内其他人员积极开展自救工作,组织人员有秩序地疏散和转移。

4.图书馆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要第一时间亲临现场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救人、灭火工作。同时,在消防队伍到达现场后,主动提供有关信息,配合消防队伍组织救人和灭火抢救重要财物。

5.划出警戒范围,严禁其他车辆和无关人员进入火灾现场,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伤亡。保护现场,配合消防部门维持秩序和调查事故原因,为调查火灾起因提供有力证据。

6.如有伤者,要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并及时通知伤者家长或家属,并配合有关医疗部门妥善安置伤病员。

 <二>水灾应急预案

①:指每年防汛期间发洪水。

②:水路或管道故障,或是楼层漏水造成的。如果发生水灾应做到:

1.当值工作人员立即组织人员查明水源,同时向馆安全工作小组报告。

2.工作人员迅速关闭电源,避免水电相连,引起继发性灾害。

3.切断水源。

4.采取有效措施,隔离图书资料和其他禁水的机器设备,并做好排水工作。

5.事后责成详细报告向有关部门或领导汇报。

 <三>失窃或破环事件应急预案

1.发现失窃或破坏事件后,第一发现人应立即向图书馆安全领导小组报告,并拨打 “110”报警。

2.保护现场,阻止任何人员接近现场,以免破坏现场。

3.向办案民警如实反映情况,并协助民警各类侦查。

4.有监控录像的,协助民警查询录像,妥善处理好手头工作,做好笔录。

5.清点丢失或破损财物情况,并向有关领导或部门作详细汇报。

 <四>地震应急预案

1.当地震发生时,馆内当班工作人员指挥馆内人员利用身边的桌椅或墙角就近躲避,同时注意稳定大家情绪。

2.提醒大家不要乘坐电梯撤离,并关闭电梯。

3.利用第一次震后和余震发生前的间隙,指挥馆内人员迅速、有序地通过安全楼梯撤离。

4.确定馆内人员都撤离后,工作人员撤离前切断电源。

 <五>图书馆信息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网络安全事件一旦发生后,应保证做到以下措施:

1.发现图书馆信息网络安全事件的工作人员应第一时间通知图书馆技术部门。技术部门立即响应,将出现安全事件的设备隔离、断网。

2.注意现场,系统日志等相关线索的保护,及时向图书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3.技术部门尽快判断故障类型,根据安全事件的严重程度,采取相应的处理或补救措施。对于重大安全事件,应立即向馆领导或部门汇报。

4.需要公安机关侦查的,积极、主动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并采取措施消除影响。

 <六>突遇停电应急预案

1.若突然停电,过道、楼梯口的应急灯自动开启,现场工作人员负责组织图书馆内的读者保持在原处,不得喧哗、起哄或走动。

2.工作人员迅速报告馆办公室,查明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3.若停电正常下班时间未能恢复正常供电,书库停止借阅,要求读者放下需要借阅的书籍,改日再借。指挥读者进行疏散、离馆,清查馆内人员都离馆后,关好图书馆电源。

4.及时将实际情况和处理报告汇报给图书馆安全工作小组及馆领导。

 <七>治安事件预案

若图书馆内发生打架斗殴、伤害、偷窃、流氓滋扰等治安事件,当值工作人员应按以下措施应对:

1.当值工作人员要控制事态发展,平息当事人情绪。

2.立即上报部门领导、馆领导。

3.情况严重的可以向公安机关报警。

 <八>伤病或疾病应急预案

若馆内人员出现急症、外伤等危重患者,应立即组织抢救,并拨打“120”急救电话;若发现馆内人员有传染性疾病患者,当值人员要注意稳定大家情绪,迅速隔离患者,并立即向检疫防疫部门报告,听从防疫人员的安排。

 四、图书馆安全疏散预案

图书馆一旦发生重大灾害事故,馆内工作人员就是负责在场读者的责任人。应按以下程序进行处理:

1.事故发生后,馆内工作人员应立即停止手中的工作,保持镇静,告知在场读者不要慌乱,大声与读者说话,稳定大家的情绪。

2.打开各个安全通道,各个楼层的工作人员 组织读者从出口最近的安全通道进行疏散。

3.疏散时,告知读者不要拥挤,有序地从前后门走出,提醒大家要走楼梯,一定不要乘电梯。

4.告知读者一定要迅速、有序,避免拥挤。

5.指定专人拨打相关救援电话,请求增援。

6.按“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组织现场人员实施救援或抢救物资。

7.确保所有人员都疏散后,工作人员关闭电源,最后撤离。

8.若有伤者,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并及时通知伤者家长或家属,同时做好心理安抚工作。

 

 

 

下一条:图书馆电子屏管理办法(暂行)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