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莘莘勤学子 助力书香润芳华 —— 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疫情防控纪实

2022年04月19日 10:22  点击:[]

   

  三月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陡然而近,在学校从紧从严的管控要求下,图书馆全体同仁上下一心,勇挑重担,共同坚守图书馆防疫安全,为师生守候护航。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校党委书记付宏渊等校领导多次前往图书馆检查并指导疫情防控;图书馆人肩负重任,知难而进,用决心筑牢图书馆抗疫防线,用爱心谱写关爱读者的育人之歌。

 

建立健全防控预案管控宣传齐头并进

疫情持续威胁,两地三馆6万平米,日均1.8万人次的读者流动,给图书馆的疫情防控带来空前的压力。面对严峻形势,图书馆党总支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制订防疫举措,出台《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图书馆职工防控疫情值班安排》等具体措施,全面防控、精细管控以及科学防疫全面铺开。面对防疫,既要管控,也要疏导。在监督读者师生防范疫情的同时,图书馆职工还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播“抗疫”正能量,共同打造“抗疫向学”聚合力。于细微处见知著,图书馆在入馆处摆放宣传防疫海报;进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的防疫宣传语,提醒读者遵守约定,遇到不理解的同学,耐心规劝。好似温暖的大家庭,你我他支持互助,共同守护研学之地。 

细化落实防疫举措,全员值守无私奉献

杜绝传播除隐患,未雨绸缪早当先。图书馆迅速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夏智勇、馆长陈寿奇带队,42名党员组成的党员抗疫应急突击队。四个党支部先后开展了“抗疫有我,党员先行”的主题党日活动。在阅览室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区域实行“对角线减半”的措施,隔桌就位学习,搬离1478张座椅,疏松阅读距离;在书库、阅览室以及楼层阅读区等地保持通风、无菌消杀30余次;随时更换“废弃口罩”垃圾桶,预防污染扩散。300多人次的图书馆值守,每日三班监督读者入馆扫码、刷卡进馆,自习室巡查,劝导读者佩戴口罩,发现隐患及时纠正。一次次的行动,一帧帧的剪影,领导身先士卒,党员冲锋在前,为营造安全的学习环境,志愿者们选择无怨无悔的前行。规范的部署,精心的守护,保障了到馆学习的读者安全,确保了疫情防控无缝连接。同时,图书馆志愿者们还先后4次参加了学校云塘和金盆岭校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充分展现了图书馆的精神风采。

线上线下合力并举,服务师生无需打烊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图书馆做到了始终为读者敞开大门,以更加细致温馨的服务呵护每一位读者。所有工作正常开展,完成查新任务200多件,同时为满足不同需求,图书馆积极开展线上服务,读者可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开展线上学习和文献检索;为活跃读者的课余生活,图书馆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线上阅读推广活动,例如举办针对毕业生论文写作的云影在线课堂3场,数据库在线推广活动5项,微信公众号为学生荐书20本,菁英论坛1场,以及最美图书馆摄影大赛、寻找“点子王”知识产权活动大赛、“金声诵经典,逐梦新征程”第六届“朗读者”大赛,“教师荐书”,“与影同行 影评大赛”等得到热烈反响。疫情拉大了距离却凝聚了人心,疫情加倍了工作却激发了动力,疫情防控,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每一位职工都在努力。 

  此次疫情防控,图书馆从严落实,从实做起,人人参与,关注细节,管控、宣传和疏导相结合,增强了读者自我防护的意识。在全体图书馆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克服困难、恪尽职守,紧紧筑牢了读者进入图书馆学习的安全防线,保证了图书馆在疫情防控阶段的正常运转,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疫情防控氛围。

(文字/李湘宏、魏红梅  摄影/刘瑛等  审/夏智勇)

 

上一条:“什么是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圆满举办 下一条: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图书馆学习国家安全法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