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圆满举办

2022年04月20日 14:31  点击:[]


4月19日下午两点,由图书馆、教务处联合主办的通识教育——什么是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在腾讯会议上如期举行。讲座邀请到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胡双红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学生助理副馆长卢文静担任主持信息服务部主任邓婕、副主任刘瑛及师生共计420余人参与。

讲座“什么是知识产权”为主题,分为专题讲座、话题互动两个环节。专题讲座环,胡双红为同学们讲述了知识产权是什么有哪些不同种类如何申请保护如何合法使用如何做到学术诚信以及如何策划一场知识产权竞赛。胡双红电影《长津湖》、“旧药新用途”等为例解释了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等知识产权;通过解读生活中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例来强调如何保护自身知识产权和合法使用他人知识产权;通过分析两起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的案例告诫师生遵守学术规范。最后介绍了如何根据知识产权的特点设计一场知识产权主题策划大赛,她强调要在竞赛中紧扣知识产权主题,各个环节的设计和安排中都要体现出保护知识产权的理念。

在话题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如何保护知识产权”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胡双红根据同学们所提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且耐心的解答,并且鼓励同学们要勇于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等参与讲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通识教育——什么是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校图书馆将会继续办好通识教育讲座,以经验分享、话题交流为主要内容,致力于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培养人文情怀、促进全面发展,全力推进我校“百强”大学的建设。


   

/陈盈盈  图/龙曼迪  审/夏智勇

 

上一条: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图书馆举办4.23世界读书日活动 下一条:守护莘莘勤学子 助力书香润芳华 —— 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疫情防控纪实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