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曹一家主讲“长理师说“首场讲座

2022年04月28日 09:12  点击:[]


  4月26日下午,长理“云影悦读”活动之“长理师说”第一期在云塘图书馆报告厅如期举行,校长曹一家教授登台开讲《王阳明的哲学思想及其人生启示》,副校长黄创霞主持讲座,现场330余名师生聆听,线上2865人同步观看直播。

  曹一家王阳明的传奇人生展开叙述,认为王阳明“知行合一”、“致良知”、“四句教”思想观点从明代闪耀至今。讲座中他旁征博引,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分析了阳明心学的思想体系、当代价值和核心理念。心学四句教:“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这是王阳明全部思想的高度概括和总结。重点阐述了心学精髓“心即理”、“事上练”如何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关于如何学习心学,曹一家提出立志、勤学、改过、责善的独特见解,并总结出三点人生启示:一是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建立由内而外的人生,把梦想交给自己;二是凡事从良知出发,去实践中锻炼,练就过硬本领;三是行动才能创造智慧。最后他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青年学子感恩生命中所遇到的一切,接受现实,冲破障碍,保持专注,努力工作,赢得奇迹人生。即便是身处迷雾,也别忘了提升自己的人格、品德,努力成为“三真”(真爱国、真感恩、真本领)人才。

  讲座后曹一家耐心回答了学生的提问,现场互动环节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掌声不断。近2个半小时饱含激情的讲座和积极互动,让在座的师生对阳明心学有了清晰的认识,大家受益匪浅,如沐春风。

  长理“云影悦读”活动之“长理师说”首场讲座取得圆满成功。此项活动是由图书馆联合宣传部、学工部(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团委等部门,面向全校师生推出的通识教育讲座,诚邀校内优秀教师,为师生带来高品质的人文素养类通识讲座,旨在培养长理师生人文情怀,全力推进“百强”大学建设,达到服务育人的目的。(文/张雪梅   图/李泰儒  审/ 夏智勇)

 

上一条:图书馆为土木学院师生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定制培训 下一条: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图书馆举办4.23世界读书日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