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机构设置

2016年12月20日 15:28  点击:[]

图书馆共设置8个部室,即党政办公室、资源建设部、信息服务部、 科技查新中心、系统管理部、阅读辅导部、云塘流通部、AB馆服务部。

党政办公室 简称馆办,是本馆行政办事机构。现有职工11人(含馆领导5人),设负责人一名。主要职责:负责全馆统计、考勤和档案工作,负责处理全馆性日常事务;负责全馆水电、家具、设备的管理、维修和报修,负责全馆固定资产的管理,负责全馆办公用品的采购和发放;负责外来联系人员和参观人员的接待、情况介绍及食宿安排,负责本馆会议的组织和安排;负责全馆的安全保卫工作并及时检查督促;协助馆长做好经费预算及财务管理工作;协调各部的工作,处理各部工作中的问题,参与拟定、修改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起草年度总结、书写报告。

资源建设部 现有职工8人, 设负责人一名。下设外文书刊采购、中文图书采购、中文期刊订购和验收、过刊装订加工、图书编目总校、图书验收、图书编目加工、图书典藏等岗位。主要职责:全面了解和掌握长沙理工大学重点学科及其它学科的基本情况;负责中外文图书和中外文期刊、报纸的采访﹑征集﹑定购;根据学校教学、科研任务及馆藏文献资源布局,制订采访大纲及年度计划,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修订采购计划。负责图书、报刊等纸本文献资料的预订初审工作,把好文献采购质量关。负责对图书公司的业务联系。组织有关资料室人员及教师参加选购工作。定期对本馆藏书体系进行调查、研究,及时查询、催缺,努力提高藏书质量。负责本馆采访数据库的建立与维护。负责图书的捐赠受理工作。负责本馆中外文图书的验收、分类、编目、加工及典藏工作 ;负责本馆中外文过刊的分类、编目、加工;负责院部资料室的分类、编目等的业务指导。

信息服务部 现有学科馆员5人,设负责人一名。主要职责:全面了解和掌握长沙理工大学重点学科及其它学科的基本情况;负责电子信息资源的引进;参与本馆特色文献数据库建设方案的制定;科学组织文献数据库的建设与更新 ;读者咨询和文献检索、传递服务、定题服务等工作。

科技查新中心 现有职工12人,设负责人一名。主要职责:科技查新服务,查新站建设。本部主要受理针对本部室工作人员的意见或投诉,受理针对 科技查新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方面的意见。

系统管理部 现有职工14人,其中计算机网络和系统维护4人 ,电子阅览室管理团队10人。主要职责:负责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和自动化系统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负责图书馆数字资源的管理、服务和开发利用。负责全馆计算机网络和设备的维护和管理,负责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开放和管理,负责数字资源系统的维护和管理。

阅读辅导部 现有职工4人,设负责人一名。主要职责:全校文献检索课程的教学;全校读者使用图书馆和数字资源的培训;新生入馆教育和用户检索辅导;读者的需求调研;云塘总还台服务;读者协会管理与指导;勤工俭学岗位管理等。

云塘流通部 现有职工26人,设负责人一名。下设总还台和11个库室:中文社科图书一库、中文社科图书二库、中文社科图书库、中文社科图书四库、中文自科图书一库、中文自科图书三库、中文自科图书四库、样本书阅览室、外文书刊库、理工大人文库、中文过刊阅览室。主要职责:负责云塘馆的图书借阅、还书归架工作和阅览管理,博硕士学位论文提交。各书库均实行开架借阅,实现计算机网络化借还管理,各校区师生读者均能在各借还处办理图书借还手续。

AB馆服务部 现有职工22人,设负责人一名,下设文学书库、自然科学书库、社会科学书库和综合书库、中文报刊室、外文期刊室。主要职责:负责AB馆书刊借阅、还书归架工作、学生阅览室、中文过刊室、古籍阅览室、本科生毕业论文库的开放管理工作。负责存包室管理。各书库均实行开架借阅,实现计算机网络化借还管理,各校区师生读者均能在各借还处办理图书借还手续。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