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质健康 > 正文

体质健康测试现场操作须知

分享到:
2015年11月21日 00:00 来源:

         很多同学对体质健康测试的现场操作不是很清楚,测试的时候也经常因为仪器的操作不当、身体姿势的不正确、动作不到位等影响到测试的成绩,比如肺活量部分同学以为吹到一半缓口气继续成绩会提高,殊不知一停顿仪器也感应马上完成测试,成绩反而较低。所以请大家看附件里面的具体操作规范,准确完成健康测试工作。

请参加达标测试的同学严格按照时间安排表准时参加测试。参加测试的同学请携带好有相片和学号的有效证件,如校园卡。由测试老师检查后入场参加测试。没有携带证件的同学一律不准入内参加测试,测试时候请按先后次序排队,听从工作人员安排等待测试,请同学们积极配合,谢谢!

身高体重测试方法

1、                         刷卡或手动正确的输入自己的学号(按取消更改学号),背对仪器杆立正姿势站好后再按确认

2、                         测试身高的顶板触头后测试完成。

立定跳远测试方法

刷卡或手动正确的输入自己的学号后按确认(按取消更改学号),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男同学站第一条线,女同学站第二条线),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跳完后从两侧或向前跨出。

肺活量测试步骤

刷卡或手动正确的输入自己的学号后按确认(按取消更改学号),测试的同学双手拿好吹筒放好吹嘴,深吸一口气后,向吹嘴处慢慢呼出(不能停顿)至不能再呼出为止。

坐位体前屈测试方法

刷卡或手动正确的输入自己的学号后按确认(按取消更改学号),受试者坐在测试垫上,脚掌踩在测量计垂直平板上,两腿伸直,不可弯曲,脚跟并拢,脚尖分开约10-15厘米,两手并拢伸直向前对着感应标尺板。两臂和手伸直,渐渐使上体前屈,用两手中指尖轻轻推动标尺上的游标前滑(不得有突然前伸动作),直到不能继续前伸时为止。

仰卧起坐测试方法

1.  刷卡或手动正确的输入自己的学号后按确认(按取消更改学号)受试者全身仰卧于测试台上,两腿稍分开,屈膝成90度左右,两手指交叉抱于脑后,将脚放入测试台固定脚套内,以便稳定下肢。受试者起坐时双肩贴近膝盖,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

2.  仰卧两肩胛须触及台面,测试探头检测两个位置,一个后背要贴紧床垫,另一个测试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的位置,每次循环计数。

3.  完成一次动作会有蜂鸣声提示计数;当你完成一次,没有听到蜂鸣声时,说明你的动作欠标准、到位,应及时做出调整。

引体向上测试方法

刷卡或手动正确输入学号后按确认(按取消更改学号),正手握杠,每次上引下巴须过杠,下来时双臂伸直。感应表根据杠上感应器的左右位置戴在相应左右手的上臂,身体不准大幅摆动。

50米测试方法

刷卡或手动正确输入学号后按确认(按取消更改学号),根据仪器输入顺序站在相应跑道,做好起跑准备,听到发令抢响后方可起跑,跑到终点越过终点感应杆后完成。

800米、1000米测试方法

刷卡或手动正确输入学号后按确认(按取消更改学号),在左手腕佩戴好感应腕表,站在出发线上准备起跑,听到发令抢响后方可起跑,跑到终点越过终点感应杆后完成。

上一条:2017年下半年体质测试安排 下一条:体促中心管理条例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2618254   Email:tiyujiaoxue@csust.cn
Copyright ? 2007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