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纪念建党96周年学习材料

分享到:
2017年09月20日 10:22 来源:

纪念建党96周年学习材料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96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艰难中奋起、在开拓中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彪炳千秋的壮丽篇章。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党的光辉节日,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表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首先,我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省各条战线的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今天上午,我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作出的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要求,强调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1921年,在中华民族风雨飘摇、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革命有了赢得胜利的先锋队,中国人民有了值得信赖的主心骨,中华民族有了走向复兴的领路人。在96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结束了近代中国饱受屈辱的惨痛历史,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在96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一个贫穷落后的大国领导人民艰辛探索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人民走上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96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从诞生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革命党,发展成为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积贫积弱的中国,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走向繁荣富强;苦难深重的民族,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焕发蓬勃生机;勤劳智慧的人民,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过上幸福生活。我们党96年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为民族争解放而历经磨难、勇于牺牲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为国家求富强而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的探索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而担当进取、一往无前的发展史。96年的历史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应对各种风险考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必将引领中国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江苏是全国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在中共一大召开后的1922年春天,中共陇海铁路徐州站第一个党支部诞生,1927年中共江苏省委正式成立。在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江苏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人以巨大的革命勇气投身民族解放事业,从震惊全国的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到冲破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从新四军东进到重建军部,从淮海战役到渡江战役,英雄勇敢的江苏共产党人和江苏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南京雨花台留下姓名的革命烈士有1519人,其中就有众多的江苏儿女,他们的业绩彪炳史册,他们的精神光照千秋。在百废待兴、如火如荼的建设年代,江苏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艰苦奋斗、励精图治,迅速荡涤旧社会留下来的污泥浊水,开展土地改革,恢复国民经济,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奏响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奋进高歌,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为江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进入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江苏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动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各个领域全面展开,江苏经济实现了由农到工、由内到外、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大地焕发出蓬勃生机,全面建成小康在江苏大地展现出令人鼓舞的现实模样。江苏发展的每一点成就和进步,都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前几天,阜宁、射阳等地发生极端天气灾害,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盐城市党组织带领群众众志成城,广大党员干部挺身在前、冲锋战斗在第一线,坚决打赢抢险救灾这场硬仗,这是江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进性、战斗力的生动写照和最好体现。我们要向所有为江苏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共产党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是与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分不开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把党的建设确立为三大法宝之一。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牢牢把握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就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新境界,推动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主基调,深入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从巩固党执政地位的全局出发,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省委十次全会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作出专题部署,省委常委会每年听取省辖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职,把管党治党成效作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考核的重要内容,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在江苏的贯彻落实。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落实到党建工作各方面,开创了江苏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把思想建党作为首要任务,推动党员干部立根固本。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组织四个全面宣讲基层行,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用好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等宝贵财富,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不断夯实全省上下团结奋斗、开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着力点,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推动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根据中央部署,以整风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广大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又一次补了加了。省委连续13年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大会,持续深化三解三促,推动党员干部增进群众感情,以务实作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气象。

  坚持把严管干部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干部。制定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出台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和推动干部担当作为、防治为官不为具体《办法》,建立健全管理全面、标准严格、环节衔接、措施配套、责任分明的从严管理干部体系,推动党员干部在严格约束下奋发作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重点人才工程,以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推动江苏经济社会高水平发展。

  坚持把夯实基层作为固本之举,建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以强化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为鲜明导向,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运行机制,突出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和作用发挥,制定出台农村基层党建六强六过硬制度文件,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坚持力量、投入、资源和工作四个下沉,基层基础进一步巩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管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推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造福人民的实践中进一步展现了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把严惩腐败作为关键举措,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不刚性要求,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意见》和责任追究《办法》,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坚持挺纪律于前,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第一位的要求,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巡视江苏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充分发挥省委巡视利剑作用,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全省反腐败斗争良好态势正在形成。

  总结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从中可以得到很多有益的启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做到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相互促进,党的建设从来都是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政治路线服务的,只有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中国梦的战略全局中来谋划,放到实现两个率先、建设新江苏中来推进,才能为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提供有力保证。必须做到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要持续深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坚定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同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增强制度执行力,两者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才能形成管党治党叠加效应。必须做到注重全面和突出从严互促并进,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只有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落实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各方面,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必须做到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有机统一,党的建设是先锋队建设,也是领导核心建设,只有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才能使党的建设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永葆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同志们,在庆祝建党96周年的喜庆时刻,回顾过去,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拼搏奉献,铸就了江苏事业发展的辉煌;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必胜信心,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描绘的强富美高建设蓝图化为现实,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上。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全省党员干部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党章党规,增强四个意识、把准目标方向,认清职责使命、发挥先锋作用,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接续奋斗,为建设新江苏贡献出全部力量。

  建设新江苏,我们要坚定信念,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的生动实践。全省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引,坚决自觉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不断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先进文化,不断增添拼搏奋斗的精神动力,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境界。

  建设新江苏,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是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机遇、厚植发展优势的战略决策。全省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提高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让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成为江苏发展的鲜明导向,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多做贡献。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做支持改革的促进派、推进改革的实干家,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一流业绩。

  建设新江苏,我们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民造福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全省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不懈追求,积极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善民生各项举措的落实,特别要把帮助困难群众脱贫作为应尽职责,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美丽宜居家园。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增强与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高度自觉,真正做到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建设新江苏,我们要尊崇法治,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社会和谐是我们党不懈追求的社会理想。全省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带头尊崇法治、掌握法律、遵纪守法、依法办事,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使法治成为江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积极投身法治江苏、平安江苏建设,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大社会治安防控力度,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牢牢坚守社会平安的底线。

  建设新江苏,我们要弘扬优良作风,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加强党的建设是根本保障。我们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责任,加强理论武装,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越来越坚强、越来越有战斗力。全省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牢记两个务必, 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做到克己奉公、甘于奉献,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发创新创业,用铁的肩膀担负起人民赋予的职责。要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

  同志们,站在建党96周年的历史节点,迈向开创未来的崭新征程,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齐心绘就建设新江苏的壮美画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教师政治思想学习材料 下一条:学党章、守纪律、转作风​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2618254   Email:tiyujiaoxue@csust.cn
Copyright ? 2007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