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追寻大学精神的价值本源

分享到:
2017年07月07日 10:58 来源:

追寻大学精神的价值本源

大学精神一直是古今中外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不懈探讨和研究的重要课题,他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对大学和大学精神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的诠释,发表了许多见仁见智的看法。

作为德国现代大学之父,威廉··洪堡认为大学精神的基本特征有两个,即独立和自由。独立意味着不为政治、经济社会利益所左右,强调大学在管理和学术上的自主性,没有独立就没有自由。在洪堡的教育理念指引下,德国的大学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英才。

时至今日,世界高等教育史上仍浓墨重彩地记载着洪堡和他的柏林大学对现代大学发展所作的贡献。他的高等教育思想打破了原有传统大学教育思想束缚,开辟了一条崇尚学术自由、教研合一的现代化大学发展之路。创办柏林大学,洪堡在办学理念上做出了一个革命性的改变。他提出,大学兼有双重任务:一个是个性和道德的修养,另一个是对科学的探求。洪堡的理念让我们对当代大学精神的本质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英国诗人约翰·梅斯菲尔德曾说过:世间很少有事物能比大学更美。可以说,大学是一套创新或创造体系、一个社会思想库和智囊团、一座城市的文化高地。大学不仅创造了哲学、人文和科技等世界主流文化,更始终是民族文化自觉和自信的引领者,肩负起引领人类文明的重要历史使命。大学精神则是大学安身立命之本,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我们更应理性审视大学精神,探寻大学精神的价值本源,引导未来的改革和发展。

当前,在全球化背景下,重新审视大学精神,是一个具有几千年文明的现代国家面对历史和现实的双重自觉。从哲学、历史和全球三个视角审视大学精神,可以清晰地把握大学的理想目标、精神信念和价值取向。

《礼记·儒行》有特立独行一语,喻君子之高洁品质。洪堡提出了著名的洪堡五原则,也特别强调大学首先应当相对独立,大学应唯科学是重,这也是大学精神最根本的哲学升华。从全球视角看,从西方到东方都形成了对大学精神的共识,那就是大学要具有独立、创新的精神、自由的思想、求是的态度,这是保障学者在自由的环境中教学研究和学习的基本条件,也是现代大学的基本准则和文化精神。正是从这一意义来说,大学并非一个温度计,对社会每一流行风尚都做出反应,而是要用客观研究给予社会一些东西,这些东西也许不是社会所想要的,而是社会所需要的。

诚然,大学精神不是一朝一夕铸就的,它是通过长期的历史沉淀、凝聚、发展而形成的。大学精神应具有继承和创新相统一的品质,既能从中看到优良的历史传统,又能感受到与时俱进的时代脉搏。在变与不变中,在坚守与创新中,要秉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志向,坚持争创一流、自强不息的目标,拥有博大宽容、兼收并蓄的胸襟,实现经世济民、爱国奉献的抱负。

(作者:安然)

来源:人民网——《光明日报》【环球教育评说】20170517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7/0517/c40531-29280305.html

上一条: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钉钉子精神——保持韧劲 善作善成 下一条: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2618254   Email:tiyujiaoxue@csust.cn
Copyright ? 2007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