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

分享到:
2017年07月06日 11:05 来源: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

12  7 日至 8 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大安排部署。教育部党组 12  13 日印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国高校贯彻落实。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指示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将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提升全校师生员工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和育人工作水平,为创建“双一流”、实现“百强”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主要任务

1.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坚持一面旗帜管总。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管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把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这面旗帜牢牢地高高地举起。要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做到齐头并进,学生抓灌输、教师抓培训、干部抓表率、领导抓落实。

3.明确任务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事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事关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迫切要求我们充分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从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巩固党的群众基础、执政基础的高度,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迫切要求我们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和坚定理想信念的着力点,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共同理想;迫切要求我们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使之体现到工作的导向、谋划和具体实践中;迫切要求我们牢牢把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三、具体工作安排

1.扎实深入系统学习。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与话语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贯穿于学校治理与深化改革全过程,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把中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作为一个系统,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组织师生员工进行系统性学习。教学管理及相关部门要把会议精神纳入教学内容,推动会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支部;组织和人事部门要把会议精神纳入党校教育、干部培训、教师培训和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的重点内容;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双代会”的筹备和召开,将会议精神纳入实际工作中;学工部门和各学院要加强大学生对会议精神的学习和理解,组织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以专题学习会、座谈会等形式,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活动等平台,加强会议精

神的学习和宣传,把思想政治工作引向深入。

牵头部门:党政办

配合部门:组织部、宣传部、马克思学院、人事处、教务处、

工会、学工部(处)、团委、研究生院

时间:2016  12 月──2017  10 

2.广泛开展讨论。始终坚持好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各级党组织要负起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的责任,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两级党委中心组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至少 3 次,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要结合会议精神和学习体会,联系各自分管工作,开展专题学习与思考,学习讨论与思考内容包括:高校办学方向与意识形态工作、立德树人与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等等,同时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学院党委中心组要按照学校党委中心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学习的贯彻落实,要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质量,做好学习笔记和发言记录。

牵头部门:宣传部

配合部门:党政办、组织部

时间:2016  12 月──2017  4 

3.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以项目形式开展研究,列入学校社会科学研究立项项目,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学理支撑和经验集成,力争形成一批较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为教育实践提供理论指引。

牵头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配合部门:社科处、宣传部

时间:2016  12 月──2017  10 

4.研究实际问题,提升育人工作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召开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团干、心理咨询教师、班主任、职工、学生等不同层面的座谈会 2 次,分析研究我校师生思想现状和面临的实际问题,探析其深层原因,研究制定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制度和措施,加强对问题的研究解决,提高全员、全程育人水平。

牵头部门:宣传部、党政办

配合部门:学工部(处)、团委、工会、研究生院、心理中心、马克思学院

时间:2016  12 月──2017  4 

5.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课堂教学全过程,管好课堂、管好教材,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完善思政课教师“挂牌授课制度”,注重建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化与生活化的教学模式,增强思政课的渗透力和吸引力。

牵头部门:马克思学院

配合部门:教务处、宣传部

时间:2016  12 月──2017  12 

6.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于学生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四个自信”,大力弘扬校园主旋律与正能量,引导大学生追求崇高理想,培养社会使命感、责任感和事业的担当精神。

牵头部门:宣传部、团委

配合部门:学工部(处)、马克思学院、研究生院

时间:长期

7.进一步加强思政干部队伍建设。要抓好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准绳,不忘初心,把队伍培养成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和“守望者”。

牵头部门:组织部

配合部门:宣传部、人事处、学工部、团委、马克思学院、心理中心

时间:长期

8.进一步抓好教工党支部的学习。各支部要讨论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专业教学的形式与方法,真正做到教书育人。要发挥教工支部在人才培养中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教师立德树人,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牵头部门:组织部

配合部门:学工部(处)、教务处

时间:2016  12 月──2017  6 

9.进一步抓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创建专题专栏,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等平台,及时集纳转载中央媒体的重要稿件和评论,及时报道我校师生对会议精神的反响和活动情况,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增强校园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牵头部门:宣传部

配合部门:马克思学院、学工部、团委

时间:长期

四、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付宏渊 赖明勇

副组长:邹宏如

成员:洪源渤 杨伟军 叶 泽 黄立宏 谈传生 胡永乐

蒋昌波 刘 扬 付嫦娥

五、相关要求

1.各分党委要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分党委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做好精神传达和具体部署工作,尽快把讲话精神按学校实施方案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把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上来,统一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来,统一到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基本要求上来,统一到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上来,统一到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上来,统一到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上来,使全体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切实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2.各分党委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必学内容。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尽快制定具体的学习贯彻落实方案,切实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3.各分党委要随时将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反馈至党委宣传部。

联系人:朱老师;联系电话:85258557;邮箱:395503801@qq.com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长沙理工大学

    上一条:追寻大学精神的价值本源 下一条:付宏渊:全面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要求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2618254   Email:tiyujiaoxue@csust.cn
    Copyright ? 2007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