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分享到:
2017年12月13日 10:05 来源:《解放军报》2017年12月04日

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04日 10:47  来源: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个重大政治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主要矛盾变化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辉煌成就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虽然是当代发生的事情,但决不是突然出现的,它建立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期发展成就之上。

一方面,主要矛盾变化是历史成就的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后,党的八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分析: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的实质,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立的情况下,也就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虽然探索中出现曲折甚至是重大挫折,但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重要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我们党科学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明确提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那时开始,我们就一直坚持这个关于主要矛盾的判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拓前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也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阶段、开创阶段、推进阶段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了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的坚实基础,我们决不能离开或割断历史,孤立地看待主要矛盾变化。

另一方面,主要矛盾变化是对新时代中国发展成就的高度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深刻变革。这些伟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个历史性变化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当代中国发展必将产生巨大影响。

主要矛盾变化是新时代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内在动力

主要矛盾变化既是长期发展成就的体现,同时也意味着新时代的发展面临着新挑战新问题。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就需要党带领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推进实践和理论创新。

一方面,主要矛盾变化对发展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需要不断推进实践上的创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伟大胜利。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人民的需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与此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凸显出来,已经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又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向着更高层面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另一方面,主要矛盾变化提出了重大的时代性课题,需要在理论上作出科学回答,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科学理论之所以有说服力,就在于其抓住了事物的本质,而事物的本质就是事物的主要矛盾,对于主要矛盾的解决就是思想本身的建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对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把握和解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新的重大时代课题摆在我们面前,这就是我们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围绕这个核心问题,要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作出系统完整的回答,并根据新的实践要求对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基础和核心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科学回答,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

主要矛盾变化与基本国情、基本路线和发展中国家地位的“不变与变”

我国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对我国的基本国情、发展中国家地位、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这些影响集中地体现在它们都呈现出不变与变的特征,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准确理解。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不变与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相当长的历史过程,是一个社会主义制度从基本建立到向更高阶段发展的总体量变过程。但是,在总体量变过程中的不同阶段上必定要发生阶段性的部分质变,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判断的调整就是阶段性部分质变的结果。这就是说,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性质并没有改变,根本性的质变没有发生。这就决定了我们还是要从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来制定我们的政策,不能犯主观主义的超越阶段错误;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而不能精神懈怠、裹足不前。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不变与变。党的十三大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后,我们党就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毫不动摇。与此同时,我们党又与时俱进地根据发展着的实际,对基本路线进行丰富和充实。党的十七大在富强、民主、文明之后加上了和谐的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又加上美丽一词,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调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基本路线不变与变的辩证法。之所以不变,就是因为初级阶段的主要任务没有完成,我们必须牢牢坚持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们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使奋斗目标更加丰富、更加全面。

发展中国家地位的不变与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后,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不变的一个方面;报告又特别强调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也就是说我们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发展中国家,而不是原来的处于边缘的、影响力不大的发展中国家,这又是的一个方面。虽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总体上没有改变,但是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功能和世界影响力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这种新的情况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确立新的目标,制定新的对策。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要实现在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上领先,为全球治理和人类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  金民卿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来源:《解放军报》20171204


上一条: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下一条: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2618254   Email:tiyujiaoxue@csust.cn
Copyright ? 2007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