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山大学王雪华教授莅临学院交流指导


1月5日,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国家有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山大学王雪华教授应邀来学院交流指导,在理科楼B413会议室作了题为《微纳量子光源与人工室温量子态》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及研究生约120余人倾听报告,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卫兵主持报告会。

       

王雪华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为突破微纳光子源难以高效和按需调控的瓶颈,如何基于位置调控的光辐射理论进行设计、并通过发展高精尖微纳制备技术实现将随机辐射的无序光子调控成为有序光子流的高效按需可控量子点光子源:在国际上率先制备出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三高”量子纠缠光子源、自旋态按需可控的单光子源和触发式高亮度轨道角动量单光子源。接着讲述如何实现激子-光子室温强耦合的人工量子态:提高耦合强度克服室温巨大耗散的传统低效实现方案,和最近提出的抑制室温巨大耗散降低强耦合临界条件的新颖高效实现方案。最后展望了量子光源和室温量子态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报告结束后,学校副校长胡永乐亲切会见了王雪华教授并一同参加了学院有关学科建设座谈会。会上,胡永乐副校长感谢王教授对物电学院学科建设的关心与指导,并就学校为如何加强基础研究、增加对电子科学与技术和物理学科建设投入等情况与王教授进行了讨论交流。张卫兵副院长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学科建设情况。王雪华教授在听取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后,充分肯定了学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建议。同时参加座谈的还有研究生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何忠明、研究生院原院长管德清、学院领导班子及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20余人。

                                                      

(图文/杜奕霏、一校/张冬二校/鲁耿彪、三校 /张卫兵、一审/张冬、二审/张卫兵、审/张国强)


上一条:物电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付宏渊书记讲话精神

下一条:我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游龙教授讲授电子信息类专业名师前沿专题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