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电子科技大学张妍宁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5月28号上午10点30分,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张妍宁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主题为“能源材料结构和物性的理论研究”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理科楼B413举行,学院副院长张卫兵教授主持,相关专业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报告会开始前,张卫兵教授首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张妍宁教授,张妍宁教授2008年获山东大学材料加工工程博士学位,后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天文与物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张教授善于采用第一性原理方法,对各类功能材料,包括光伏材料、储能材料、磁性材料、薄膜材料等的结构、力学、磁学、光学及电子性质等进行细致研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2013年获选中组部第五批国家青年特聘专家,2014年入选四川省特聘专家和成都市创新人才。

报告会上,张教授首先从“计算”材料讲起,讲授了为什么要“计算”材料,从微观“可见”推演到宏观“预测”,接着介绍了如何“计算”材料和“计算”材料的作用,并从密度泛涵理论(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 DFT)出发,以LiMn2O4中的Mn3+、Mn4+、Li扩散和N还原(NRR)TiO2为例,从材料研发和能源两个方面介绍了DFT的作用。接着,张教授以“塑国际视野,造菁英人才”为题,激励大家对科研的热情和兴趣。张教授的报告幽默有趣,通过举例使许多复杂难懂的知识生动形象地出现在我们眼前,加深了我们对于本次报告会的印象,也使学生们学到了新的知识。

本次报告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使许多老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促进了研究生学术交流,更好的营造了创新的学术氛围。

上一条:郑州大学刘俊杰教授应邀来物电学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学术活动预告-中国科学院张永胜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