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张永胜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5月31号上午9点30分,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张永胜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主题为“晶格热导率计算:从精度到效率”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理科楼B413举行,学院副院长张卫兵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和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报告会开始前,张卫兵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张永胜教授,对他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张教授现为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0年获曲阜师范大学物理系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中科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2008年在德国马普所Fritz-Haber-Institute理论部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西北大学材料从事博士后工作。张永胜教授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及新能源材料领域的计算研究工作,已发表包括Nature、PRL在内的文章40余篇。

报告会上,张教授首先以热导的重要性和热电材料作为引入,让大家对这次的报告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接着介绍了两种晶格热导率计算方法,一种是较准确的Debye-Callaway方法;另一种是高效的基于弹性性能的计算方法。接着,张教授以二元硫族化物半导体为例,运用发展的高效热导计算方法进行了高通量热电材料筛选,发现了系列新型高效热电材料。最后,张教授还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固体物理所,欢迎大家报考硕博士研究生。张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通过举例将许多复杂难懂的知识生动形象地出现在我们眼前,加深了我们对于本次报告会的印象,也使学生们学到了新的知识。

本次报告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使许多老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促进了研究生学术交流,更好的营造了创新的学术氛围。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学术活动预告-国防科技大学余同普教授

下一条:学术报告预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