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校内优质生源选拔实施方案

 

为拓展高素质人才的培养途径,鼓励校内优秀本科生积极报考我院研究生,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学院决定开展研究生校内优秀生源培养对象的遴选工作,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基本原则

研究生校内优秀生源培养工作要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的原则。注重考察学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研究能力。

二、遴选标准

研究生校内优秀生源培养对象的申请者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四年级本科生(一本),诚实守信,思想品德好,且未受到过任何纪律处分,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修满应修学分,第1至6学期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专业排名前30%以内。

2、在省级以上主管部门主办的大学生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含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高校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中获省级一等奖、全国或地区二等奖(含)以上的。

3、以第一或第二作者公开发表一篇以上学术论文。

三、激励政策

1、研究生校内优秀生源培养对象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达到所报考学科门类“国家线”的即可参加复试。

2、研究生校内优秀生源培养对象实行导师制,在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本科阶段的学习以及毕业设计与实习,参与导师所从事的课题研究工作。本科毕业前的阶段性研究可作为本科毕业论文内容。

3、研究生校内优秀生源培养对象作为应届本科毕业生取得研究生学籍后,如各个培养环节合格,则可申请提前毕业。

4、经考核确定为优质生源的学生,可在暑期根据学生要求安排好导师,同时进入所选定导师实验室提前开展研究工作。

四、遴选程序

1、9月14日前,学院组成以行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研究生学院生源遴选小组,组织开展遴选工作。

2、9月17日前,符合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写《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研究生校内优秀生源培养对象申请表》。

3、9月20日前,学院严格遴选优秀生源,负责审核本单位学生的个人信息、思想品德、奖惩情况、有关竞赛获奖及论文发表等关键信息,提出推荐名单并排序。名单须在学院内部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填写《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研究生校内优秀生源培养对象推荐排序汇总表》报研究生院。

4、9月21日前,研究生院对推荐名单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在校园网上公示研究生校内优秀生源培养对象的名单,入选学生如出现未第一志愿报考、考试未完成、录取未报到等情况,记入学生诚信档案等处理。

五、其它事项

1、被选定的指导教师应具备我校正式的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具有研究生培养经验,拥有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能够为申请者提供必要的学习环境和科研补贴。导师原则上只能指导1名研究生校内优秀生源学生。

2、学院今年分配的校内优秀生源培养对象指标数为8人。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18913 

                             

 

【附件】附件2: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研究生校内优秀生源培养对象申请表.doc


上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8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实施办法

下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