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第十九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凝聚态物理”专题论坛

12月29日,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承办的湖南省第十九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凝聚态物理”专题论坛在长沙理工大学拉开帷幕。本次论坛共安排了5场大会报告和24个分会报告,旨在促进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研究生提供一个展示创新成果的平台。

开幕式由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强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何忠明发表开幕式致辞。

何忠明在致辞中,强调了论坛的重要性和意义。他代表学校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各位专家、嘉宾以及参会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详细介绍了凝聚态物理作为物理学的重要分支,涵盖了磁性、超导、拓扑、量子信息、光学、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强调了它在基础科学和技术创新中的重要性。何忠明提到此次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论坛活动,与知名专家、学者互动交流,学习科研方法和创新思维,为自己的学术研究之路奠定坚实基础。

随后,物电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卫兵发表讲话。张卫兵代表物电学院对出席的教授们表示感谢,致谢一年来各方对学院的关心。学院强调理工融合协同发展,特色优势学科引领,培养具备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致力于建设高水平学院。物电学院物理学科历经几代人的努力,成为承担国家重大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开幕式结束后,正式开始“凝聚态物理”专题论坛学术报告,报告主会场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由张卫兵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束传存教授、湘潭大学祁祥教授、长沙理工大学范志强教授为论坛作特邀报告;第二部分由祁祥教授主持,长沙理工大学曾波文博士、湖南师范大学欧阳钢教授为论坛作特邀报告。

中南大学教授束传存就“超快量子调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报告,他介绍了一种利用极短时间尺度内的脉冲或控制场来精确操纵量子系统的方法,这一技术的发展对于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传感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湘潭大学祁祥教授分享了他在新型层状半导体制备及应用方面的探索。新型层状半导体在制备和应用方面的探索是当前材料科学和电子技术领域的热点之一。层状半导体具有独特的电子结构和优异的性能,对于发展高性能电子器件和实现新型电子功能具有巨大潜力。

长沙理工大学教授范志强介绍了基于二维材料的短沟道场效应器件的研究成果,听了范老师的报告,同学们对于短沟道场效应器件的性能潜力感到振奋。他们意识到,通过优化材料结构和设计,这些器件有望实现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功耗,这对未来电子设备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长沙理工大学曾波文博士的报告涵盖了长程耦合非厄米体系的趋肤效应和非厄米拓扑,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欧阳钢分享了基于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混合维异质结光电特性的理论研究。嘉宾们的研究涉及多个学科领域的交叉,需要物理学、材料科学、电子工程等多方面的知识。这激发了物电学子们跨学科学习的兴趣,并让他们更加重视学科之间的连接与互动。

下午,与会代表将进入优秀论文交流环节,分为三个分会场进行深入讨论。这一环节将为参与者提供更多互动和合作的机会,进一步推动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前沿研究。论坛组委会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9人。

本次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汇聚了来自湖南省内外的一流学者和研究生,为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通过深入交流与合作,将产生许多富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为科学研究和产业应用提供有力支持。


文/梁丹琪,图/罗政杰,审/鲁耿彪

上一条:物电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检查安排表----六

下一条:关于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凝聚态物理”专题论坛优秀论文评选结果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