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物电学院关于做好2016级研究生中期筛选工作的通知

各位硕士生导师、2016级研究生:

根据学校“关于组织2018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筛选考核工作安排”的要求以及《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的相关规定,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中期筛选考核应在第三或第四学期完成,结合学院具体情况,现将学院对2016级研究生中期筛选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核内容

1、包括思想品德

2、课程学习(公共课、专业课的成绩)

3、科研能力:在学习期间的调研报告、实验报告、科研能力、学术交流、发表论文情况的介绍

二、淘汰条件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终止学习或学位(毕业)论文工作。

1.政治思想和品德方面表现很差,严重违反校纪校规,受到记过以上处分(含记过)者。

2.课程考试累计3门不及格者或一门学位课程考试不及格,重修后仍不及格者。

3.无特殊原因,在第2学期仍未完成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必修课程的学习及未完成总学分者。

4.身体健康状况较差,不能坚持正常学习和科研论文工作者。

5.在选题、中外文献阅读中,阅读量少,文献综述能力差或没有文献综述报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差,明显缺乏自学能力者。

6.论文选题时间长达4个月,并对科研方案无设想,不能完成开题报告;或连续2次开题报告未获通过者。

 

三、考核分流办法

1.政治思想表现好,学习成绩优良,科研能力强,科研成果较突出的优秀硕士研究生,可向学院申请提前进行论文答辩。

2.思想表现及学习成绩好,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开题报告获得通过者,继续进行硕士学位论文工作。

3. 有特殊原因未修满规定学分,应及时到学院登记,并书面方式向学院解释原因、提出未完成课程的学习计划、并申请继续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否则不予通过中期筛选。

4.对符合淘汰条件的研究生,终止其学业,根据《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发放肄业证书或学习证明。

四、考核形式和程序

(一)、6月15日(星期五)前,到研究生部网站:

http://www.csust.edu.cn/yjsy/info/1136/4128.htm中下载和打印《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评定表》,并填写好由研究生本人填写的栏目(附件3)

(二)、6月15日(星期五)前,到网上核实自己是否按要求完成课程学习。

1、严格按照培养计划修完所规定的课程。

2、学术学位研究生教学实践2学分、学术活动2学分、开题报告2学分、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6学分,专业学位课12学分,选修课不少于12学分),学位论文34学分,总学分70学分。

3、导师签署意见。

(三)研究生中期考核材料的提供与核实:

1. 6月18日前(星期一)研究生提交中期筛选考核表及发表学术论文复印件。学院组织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教育和学生工作的管理者对研究生进行政治思想和规章制度遵守方面的考核。研究生参加会议、讲座、教学科研实践情况,离校请假制度遵守情况,学术诚信情况等都是考核的内容。

2. 学院审核研究生论文开题是否按要求提交《论文选题报告表》、《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并根据学院保存的《开题报告评议表》,对开题情况进行考核。

(四)6月22日前,研究生做好PPT进行汇报,学院组织考核小组,对研究生思想品德、课程学习、科研能力、规章遵守等进行考核,考核小组成员在《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评定表》写出考核意见,对继续做科研论文和淘汰的研究生名单做出决议,提交学院审核,并将决议报研究生院审核。

(五)研究生院对考核情况进行审核,并将中期淘汰的研究生材料报请主管校长审批。

(六)考核完毕后,《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表》由学院存入研究生个人档案。

  五、为了加强监督与管理,学院在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前,必须至少提前3天向研究生专家督导组和研究生院提交时间安排表(附件4、5),以便学校组织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对开题报告过程和中期筛选考核过程进行监督。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科研办

  二0一八年四月二十六日

上一条:关于从2017级研究生(硕士、博士)开始进行文献审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物电学院关于2018年上半年研究生论文评审、答辩等相关事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