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为了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18]11号及《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对学院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组织与管理

严格执行《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和《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施细则》,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负责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各专业教研室分别成立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小组,负责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管理。

二、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

指导教师对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负责,首次担任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的教师只安排参与协助指导工作(协助指导学生人数不得超过4人)。

1.指导教师要加强对毕业生实习调研、文献查阅的指导,对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进行悉心指导和审阅,开题报告要有书面评价,鼓励举行开题报告会。

2.指导教师应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的指导和定期检查,保证进度正常和质量。

3.指导教师应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达到综合训练目的出发,对内容、观点、设计(论文)理念和方法、科学性、逻辑性、撰写规范等方面悉心指导。

4.指导教师应加强对学生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凡因指导教师放任自流、把关不严而出现剽窃他人成果、抄袭别人毕业设计(论文)内容,造成严重影响的,按学校有关规定作教学事故处理。

三、加强过程管理与检查

1.工作进程安排表

时间安排

主要工作

3月10日前

各专业报送毕业设计(论文)地点,如需毕业设计(论文)教室,各专业教研室向教务办提出申请。

3月14日前

各专业报毕业论文(设计)具体工作计划。

3月29日前

3月29日前学院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自查,重点检查选题、开题情况,并提交自查报告。学校组织抽查。

5月7日前

各学院完成中期自查,填写《中期检查表》,提交书面检查报告。

5月10-11日(第10周)

学校组织中期抽查。

6月16日前

学院完成论文查重检测。

6月18日前

各学院报送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名单(含职称),答辩程序,时间、地点等日程安排表,质量普查安排。

6月23日~29日(第17周)

学院组织并完成答辩,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普查,学校组织检查。提交校级优秀设计(论文)推荐名单。

7月2日前(第18周)

报送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各学院提交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压缩稿电子文档。颁发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证书。

7月18日前

各学院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文档资料归档工作。

7月20日前

报送《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总结分析报告》、《毕业设计(论文)情况汇总表》、《指导教师名单及指导人数统计表》。

10月15日前

学校组织对毕业设计(论文)文档质量抽查。

2.过程管理与检查

(1)开题报告需经指导教师和专业教研室审查同意后,方可开题。

(2)各专业要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前对学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要求方面的知识讲座,使学生全面了解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

(3)要对选题情况进行复查,对选题内容与专业培养目标不相符、专业性不强、难度偏低、份量不足、题目过大的选题,要求进行整改。

(4)各专业要组织前期工作检查。对任务书质量(内容、任务要求、进度安排是否具体明确)、条件保障(实验条件、设计用房、图书资料等)、学生实习调研、资料收集、开题报告质量、外文文献翻译等情况进行检查。应完善开题方式,强化开题管理。建议各专业通过开题报告会、开题答辩等方式进一步严格审核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材料,并对课题的研究方法、方案及实现途径等是否科学合理进行全面论证,严把开题关,提升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视程度。

(5)各专业要切实做好中期检查工作。开题之后至毕业设计(论文)完成的过程中,要加强考核,控制进度,解决有关异常情况。到毕业设计(论文)中期阶段,要对中期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填写《中期检查表》,对工作进度、工作态度、纪律情况、译文及原文来源等并提交书面检查报告。学院将结合各专业的自查报告组织专家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

(6)加强在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学生的管理。因课题需要在校外单位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须提交《申请表》,明确校外单位指导教师和联系方式,校外单位签署意见,并经学院同意后方可在校外单位做毕业设计(论文)。各专业须做好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学生的安全工作。

(7)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学术道德诚信教育,引导、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荣誉感。要求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扉页后增加荣誉誓言(教务处网上下载),学生对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向学校作出庄严承诺。继续采用“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测,所有学生的论文都要进行检测,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等不良现象,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认定与处理办法见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对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 )进行抄袭检测的通知》文件。

(8)各专业要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后期检查,主要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格式、材料齐全程度,指导教师、评阅人评语、答辩组织机构与程序、成绩评定等情况。

(9)7月18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归档工作。答辩工作完成后,学生和指导教师除了提交全部的纸质文档外,还应及时向专业教研室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电子文档(含在设计(论文)进行中产生的程序等),电子文档由专业教研室清查整理后提交院教务办存档。

3.答辩与成绩评定

成立院答辩委员会,专业教研室成立答辩小组,制定答辩程序和安排,小组答辩实行导师回避制,评阅人、审阅人和答辩小组要按照评分标准合理评阅评定毕业设计(论文)成绩。

4.严格评分标准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要严格按照评分细则统一标准,从严掌握,防止过松或过紧的现象发生。答辩结束后,及时上报成绩。成绩公布后,不得随意更改。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采取五级记分制: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成绩应成正态分布,优秀等级一般控制在15%以内。

 

附件一:荣誉誓言

附件二:关于对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抄袭检测的通知

附件三: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高复制比毕业设计(论文)专家鉴定意见表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二〇一八年三月十二日

 

 


附件一

 

荣誉誓言

 

我保证此毕业设计(论文)成果为我本人独立完成,没有欺骗、剽窃、伪造、虚假及其他任何违反学术规范行为。我清楚不遵守这个承诺将导致零分成绩,并被通告学校相关部门,情节严重时将受到纪律处分甚至承担法律责任。

 

 

                     承诺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二

关于对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抄袭检测的通知

 

各专业:

为了加强学术诚信教育,端正学术风气,杜绝毕业设计(论文)可能出现的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校决定继续采用“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我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检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测范围

2018届所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二、检测要求

1、各专业须在答辩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测,检测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参加答辩。

2、第一次检测不通过者,学院给予一定期限的修改时间,修改后参加复检,复检合格者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得评为“优秀”、“良好”。

3、对未通过检测的毕业设计(论文)按表1认定和处理。

三、检测方式

1、由学院教务办教务员统一使用与管理。

2、各指导教师负责对本人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严格把关、进行审查并签字认可,由教研室主任审核后打包提交给教务办。

3、教务办教务员负责进行“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检测,检测结果提交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审核,学院做出相应处理意见,并将检测结果报告单送交教务处实践(实验)教学管理办公室备案。

四、检测结果处理

“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 只是对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测提供技术支持,其系统的检测结果只能作为初步认定,是否有抄袭行为,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应组织专家进行鉴定,并作出结论。具体检测结果认定与处理方法见表1。

表1     检测结果认定及处理

结果类别

检 测 结 果

性质初步认定

处理

A

理工科R≤30%

文科R≤40%

通过检测

是否修改由指导教师或学生自定。

B

理工科30﹪<R≤60﹪

文科40﹪<R≤70﹪

疑似有抄袭行为

修改后复检,复检通过后参加缓答辩;

复检仍未通过,学院确定三人专家组进行鉴定(鉴定意见表见附件),根据认定结果作出:论文修改后答辩;或取消答辩资格,成绩计“不及格”,一年内重修毕业设计(论文)。

C

理工科R>60﹪

文科R>70﹪

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

学院确定三人专家组进行鉴定。1.如确认毕业设计(论文)不存在严重抄袭行为,按B类处理。2.如确认毕业设计(论文)存在严重抄袭行为,专家组写出鉴定意见(见附件),学院签署意见后,报校教务处备案,同时取消答辩资格,成绩计“不及格”,学生需在一年内重修毕业设计(论文)

注:1、R为文字复制比,是指被检测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

2、系统检测结果认定毕业设计(论文)文字复制比理工科≥30%、文科≥40%的不得评为优秀。

3、若学生或指导教师对检测结果提出异议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小组进行鉴定,并作出结论。

五、其他

1、各专业要做好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工作,提前做动员、告知学生,合理安排时间。要求指导教师严格把关,向学生讲清“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的相关要求,如引用他人文章或者著作的语句一定要标明出处,否则检测系统将按抄袭处理。

 

附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高复制比毕业设计(论文)专家鉴定意见表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二〇一八年三月十二日

                                                                                              

 

 

 


附表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高复制比毕业设计(论文)专家鉴定意见表

学生姓名


专业


学号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文字复制比


鉴定意见:

 

 

 

 

 

 

鉴定结果(在□内打“√”):

□取消答辩资格;   □修改后重新检测;   □修改后可参加答辩。

专家组组长(签名):              组员(签名):                

         

学院意见:

 

 

 

学院负责人(签名):                         

 


上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6级学生信息科学类专业调整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