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风采  > 正文

谭勋琼 副教授

 

 

 谭勋琼, 男,汉族,党员,博士,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电气系无线电专业;硕士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博士毕业于湖南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

    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先后主讲过《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大学物理》、《电路》、《高频电子线路》、《电视机原理》、《电子测量技术》、《单片机原理》、《半导体物理学》、《电磁场与电磁波》、《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集成电路CAD》等多门本科生课程。对理论知识兴趣广泛,数学研究过《矩阵论》、《数值分析》、《随机过程》、《最优化》;物理研究过《固体物理》,《量子物理》等基础理论知识。硕士阶段研究了信息处理的专业理论知识,博士阶段研究了电力系统及控制理论的专业知识。

本科毕业后, 在湖南仪器仪表总厂研究所从事产品开发,作为课题组长,开发过发动机油品评定试验台,曾获湖南仪器仪表总厂十佳青年,技术革新名星称号。

    进于入学校后,主持过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 主持过横向项目二项,参与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参与过多项横向项目。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其中5篇被EI收录,2篇英文SCI收录论文,其中一篇论文获长沙市优秀论文成果一等奖。拥有三项国家发明专利的授权,五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

目前,拥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知识,并具有扎实的电学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能从事基于半导体物理学的集成电路专业方向的研究;能从事各种自动控制设备的产品研究和开发;能从事新能源分布式发电控制技术的研究;能承担多门电子科学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及电力技术课程的教学任务;并且在电子方面拥有很强的实践能力。主要研究方向为:(1)分布式发电中的新能源发电控制技术;(2)固体微电子学;(3)工程控制技术。

一、谭勋琼近几年发表的主要科研论文

[1] 谭勋琼,吴政球等。直驱永磁风力发电系统按给定功率控制[J]。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44(8):3223-3230。(EI收录)

[2] 谭勋琼,吴政球等。10 MW变速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的建模及Matlab仿真[J]. 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1,39(24):8-15。(EI收录)

[3] 谭勋琼,吴政球等。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集总建模与仿真[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0,30(17):104-110。(EI收录)

[4] 谭勋琼,吴政球等。基于DSP解耦能流管理的三端口双向DC-DC转换器[J]。湖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36(11):38-43。(EI收录)

[5] 谭勋琼,吴政球等。大功率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分类及电磁结构分析[J]。长沙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7(4):55-63.

[6] Tan Xun-qiong,Chen Jie etc. Electronic structures and transformations of intermediate phases and intermetallic compounds of binary Ti-Al alloys[J]. Physica B: Physics of Condensed Matter,2010,405(17):3543-3546. (SCI收录)

二、专利

1、一种永磁风力发电机组全风况下按给定功率控制的系统,发明专利,2013, 102332728A,201110294103.X,一。

2、交流电动机动态高效节电装置,发明专利,2013,  102412779B,201110377306.5,一。

3、高压电能智能监控装置,实用新型专利,2013,202696287U,201220390291.6,一。

4、电站水位监视器,实用新型专利,2013,202720024U,201220389847.X,一。

5、带承载装置的小型变压器,实用新型专利,2013,202887913U,201220573911.X,一。

三、谭勋琼近年所主要承担的科研项目

[1] 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010-2012,(10C0355),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建模及并网发电技术的研究,主持人。

[2] 直驱永磁风力发电系统功率平滑控制的研究,2012/5-2015/5,长沙理工大学。

四、谭勋琼近年获奖

长沙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学术论文类)奖,2013年,一等奖,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南赛区指导教师奖,2011年,二等奖,湖南省教育厅。

 


上一条:宾峰 博士

下一条:李亚捷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