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

2020年04月12日 11:35

一、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依托我校交通、水利、电力等行业资源,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人文底蕴深厚、文字功底扎实、文学修养较高、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中文专门人才,建成省内拔尖、特色鲜明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二)历史沿革

已有近40年的办学历史和优良办学传统。前身为1983年原长沙水利电力师范学院中文系创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1984年招收首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是长沙水利电力学院最早的两个本科专业之一。2003年由原长沙电力学院、长沙交通学院等四所院校中文系及相关教研室合并组建成长沙理工大学中文系,后历经了文学院、文法学院、文学与新闻学系至现在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等四个时期。2021年,本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还拥有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基地、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培训基地等省级平台。在近四十年的办学历程中,汉语言文学专业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人文底蕴深厚、教风学风优良、器道兼修的历史底色。迄今为止,本专业为国家经济文化建设输送了近三千名优秀人才。

(三)特色优势

1.师资实力较为雄厚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学缘、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8人,讲师10人;博士占比87.5%,高级职称占比70%,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政府参事、省高校学科带头人、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等优秀师资。

2.人才培养理念较新

本专业充分依托学校理工科优势,依托国家级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省级非遗研究基地等平台,聚焦湖南地方文献与文学、非遗保护、红色文旅等领域,打造文理(工)交叉、文新(新闻)融合、文文(社会科学)互补、通专结合的“新文科”教育模式,服务地方,产学研协同育人。

3.人才培养质量较高

本专业始终坚持以经典研读为基础、以扎实的写作能力为核心的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充分发挥人文经典研读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作用,致力于提升学生主动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创造性学习的技能,培养学生广读、熟读、善读的终身学习习惯;致力于培养文字功底过硬,善读、善写、善思的专才。开设了基础写作、文秘能力实训、专业写作三十篇以及文献综述、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等贯穿大学四年的写作课程。学生的写作技能不断提升,在湖南省大学生写作竞赛中屡获佳绩,成为湖南省高校汉语言专业获奖成绩最好最多的专业之一。

4.行业就业优势突出

本专业紧密依托长沙理工大学在交通、电力、水利、轻工等行业办学优势,为相关行业输送了大量从事文秘、管理、宣传等工作的优秀毕业生。本专业最早是为全国电力部门所属的各级学校培养师资力量,在汉语言文学师资培养方面拥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和优良传统,至今依然有为数不少的毕业生进入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本专业也是重要的新闻媒体人才培养基地,为全国各大新闻媒体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如人民网、凤凰网及湖南经视等湖南本土的传媒界均有本专业的毕业生。

二、培养目标

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立足湖南,主动适应行业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国情怀、具备系统而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拥有宽阔的人文视野,具有较强的专业写作能力、审美能力、跨文化交流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一定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事业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