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旧_心理健康

以‘爱’防‘艾’,青春姿态”——文新学院开展青春健康知识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1日 来源: 作者:

 

 12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身心健康工作,提高学生的艾滋病防治意识1129日晚7时,我院于金盆岭校区6号教学楼208教室举办了以“以‘爱’防‘艾’,青春姿态”为主题的青春健康知识讲座,文新学院辅导员楚艳鸽主持。长沙市青彩健康志愿服务中心向愈韩老师担任本次主讲,来自文新学院的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中,向愈韩将讲述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并进行了细致阐述。首先,向愈韩老师从艾滋病的学术名称进入主题,通过提问的方式打开学生思维生动形象地分析说明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危险程度、易感人群,揭示了其“没有高危人群,只有高危行为”的特点。提醒学生要提高防艾意识,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其次,向愈韩通过互动问答环节,使学生意识到在疑似感染艾滋病期间要保持冷静,疑似患者须在72小时之内及时使用阻断药,并在为期三周的窗口期后进行医疗检查。此环节特别强调了检测是检验是否感染艾滋病的唯一途径,任何人不应随意揣测,给疑似患者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再次,向愈韩针对确诊艾滋病的情况进行医疗科普,让学生牢记即使确认感染后也要保持平稳心态,中国有世界上最优厚的艾滋病免费治疗政策,若积极配合治疗,患者依然会有精彩的人生。

最后,向愈韩用举例子的方式,说明了与艾滋病者正常接触不会感染,使学生们学会了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重申了对待艾滋病感染者的正确方式:不告密,不歧视,多关心,给予艾滋病患者多一些爱。

讲座末尾是提问环节,向愈韩既帮助学生们巩固复习了预防艾滋病的卫生健康知识,也帮助同学们克服了对于性别认知的刻板印象。同学们深刻意识到科学防护与自尊自爱才是预防艾滋病的良方。此次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文/:陈劲宇,审:刘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