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旧_心理健康

文新学院举办21级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第二讲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来源: 作者:



为营造更好的心理健康氛围,提高朋辈心理互助员队伍的工作能力,2022517文新学院邀请了长沙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易敏老师在金盆岭校区6教110教室进行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对象包括文新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1级心理委员寝室

次培训分为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首先,易通过“心理问题”观引出主题,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随后,易老师用两个事例向同学们介绍可以从情绪反应的强烈程度以及持续时间等方面来区分一般心理问题和严重心理问题,并向同学们介绍如何进行心理障碍识别。第一部分的最后,易老师向同学们普及了有关抑郁症的相关知识,并组织同学们观看视频《我有一只叫抑郁症的黑狗》。第二部分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易老师强调了判断心理危机的方法,提供了应对同学出现心理危机的有效方法,介绍了朋辈心理互助员在生活当中应该关注的六种对象,并通过相关的场景提问增强了朋辈心理互助员对心理危机的理解与认识,提出了四种处理心理危机的方法,强调了危机报告的重要性。最后,易组织同学们进行讨论,对本次培训的知识进行了巩固与拓展。

通过次培训,使朋辈互助员队伍学习识别心理危机的方法,对抑郁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更好为同学们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法,并掌握了心理危机的相关知识以及心理危机干预的正确途径同时,本次培训帮助朋辈互助员熟悉工作职责、明确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有利于朋辈心理互助员为同学们提供更精细、更温暖的帮助,促使同学们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文/楚艳鸽、钟清岚 /蔡子琦 /刘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