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鹏

2019年09月09日 10:57

 

一、个人简介

周云鹏,男,1966年10月生,湖南安仁县人。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现任文法学院副院长。

二、教育背景

1995年6月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5年6月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

三、从事研究的学科专业领域及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

研究方向包括中国新诗、中国现代文学思潮及中国当代作家作品。

主讲的研究生课程有:《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方法论》《中国现代作家专题研究》。

四、主持及参与的主要科研项目

1.2019年主持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课题“当代湖湘文学“中国故事”书写研究”  

2.2012年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民族主义文学”研究”

3.2007年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一般课“三十年代“民族主义文学”的现代阐释”

五、已出版的主要著作及已发表的主要论文

(一)著作

主编教材:《大学应用语文》(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2012年)。

(二)主要论文

1.辑佚、考证与民族主义文艺研究 CSSCI 湘潭大学学报   2016年第6期

2.“民族主义”小说钩沉 CSSCI 湖南科技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

3.黄钟与“民族主义文学”的传播 CSSCI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2年第2期

4.谈谈电影《家》对于巴金同名小说的改编     中外文艺2011/4

5.“民族主义文艺运动”兴起的历史文化语境探析  CSSCI 社会科学辑刊2011/3 

6.另类的“民族主义文学”——论李赞华的短篇小说 中国文学研究  2010年第3期

7.“民族主义文学”的文学史命运 青年作家2010年2月

8.言简意赅的边地新“牧歌”  文学界 2006/04

9.畸形的“民族主义文学”——论黄震遐的《黄人之血》,文学评论丛刊,2005/01

10.叶舟:西部诗人中的“唐吉诃德”——以《大敦煌》为例当代文坛2004/05

11.新诗诗性空间的开拓(1917—1937年) 中华文化论坛 2004/03

五、个人联系方式

QQ邮箱:250198666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