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莹

2019年09月01日 09:24

一、个人简介

黄莹(1982-),女,湖南益阳人,文学博士,讲师。

 

二、教育背景

2004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基地班,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得文学博士学位;

2015年至今,任教于长沙理工大学。

 

三、从事研究的学科专业领域及主要研究方向

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中国现当代文学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现代戏剧研究、现代文学文献史料研究

 

四、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1.  2016-2018年,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抗战时期历史剧中的爱国女性形象研究》,已结项;

2.  2019-2022年,主持长沙理工大学校级课题《清末民初上海学生演剧文献整理与研究》,在研;

3.  2019-2022年,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湘籍现代作家佚文整理研究》,在研。

 

五、已出版的主要著作及已发表的主要论文

(一)学术著作

《中国现代话剧古代女性形象之婚恋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2019年。

(二)近五年发表的主要论文

1. 《20世纪40年代沈从文心态变化探微——以沈从文对“五四”运动的阐释为中心》,《民族文学研究》,2020年第2期,CSSCI。

2. 《老舍已刊遗诗一首订误——兼谈对作品创作时间的考证》,《现代中文学刊》,2019年第6期,CSSCI。

3. 《石挥佚文:〈《日出》为什么要演第三幕〉》,《新文学史料》,2019年第2期,CSSCI。

4. 《评曹禺对郭沫若译剧〈争斗〉的改译——兼论高尔斯华绥对曹禺戏剧创作的影响》,《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2018年第3期,CSSCI。

5. 《出走后的中国“娜拉”——陈学昭对卓文君命运的续写》,《郭沫若学刊》,2018年第4期。

6.《论“孤岛”时期女作家恽涵对郭沫若剧作〈卓文君〉的改编》,《郭沫若学刊》,2017年第4期。

 

六、个人联系方式

huangyingcsus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