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婧

2022年03月23日 09:57




 

一、个人简介

黄婧(1990.03-),讲师,文学博士,长沙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专任教师,硕士生导师,中文系副主任兼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

二、教育背景

2011.09-2013.07 武汉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

2017.09-2020.12 武汉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

三、从事研究的学科专业领域及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认知功能语言学、语言理论与语言信息处理研究。

四、主持及参与的主要科研项目

近年来主持和完成省厅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项目1项:

1.“构式视野下对称反义对举四字结构机制和动因研究”,主持,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020.10结项。

2.“新闻突发事件的文本信息构成与信息抽取模型研究”,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在研。

3.“面向中文事件抽取的事件信息构成研究”,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在研。

4.“基于本体演化和事件结构的语义网模型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研。

五、已出版的主要著作及已发表的主要论文

(一)著作

《普通话训练教程》,四川教育出版社,合著,2016年8月出版。

(二)主要论文

1.黄婧.镜像事件句的信息特征与句式选择[J].汉语学习,2021(02).(CSSCI)

2.黄婧.突发事件触发特征层级与事件识别模型构建研究[J].情报杂志,2020(09).(CSSCI)

3.黄婧.“事态触发词”内涵及汉语事件表述系统——以突发事件触发词为例[J].语言与翻译,2020(01).(CSSCI扩展版)

4.黄婧.事件触发词与事件同指[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05).(CSSCI)

六、所获学术荣誉及学术影响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