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铭

2019年09月07日 11:37

 

一、个人简介

李晓铭,男,1964年11月出生,湖南沅江人,硕士研究生学历,长沙理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副院长。

二、教育背景

1986年专科毕业于长沙电力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

1999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获新闻学学士学位;

2002年研究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工程硕士学位。

三、从事研究的学科专业领域及主要研究方向

主讲课程:新闻摄影、电视节目制作、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

主研方向:数字媒体技术、信息化教育传播。

四、主持及参与的主要科研项目

1.“局域无线广播自动播出系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科基金资助项目(60074033),2002.06。

2.“数字语音网络教学系统研究”,主持,全国教育规划“十五”国家重点课题子题,2003.6。

3.“基于网络的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研究与实践”,主持,湖南省级课题,2007.7~2010.7。

4.《新闻采访》校级精品课程,主持,1010~2012年。

5.“天鸿多站点内容管理系统”,合著,软件著作专利,2014年6月。

6.“高校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排名第二,湖南省级课题,2012.7~2015.06。

7.“微视频在课程教学中的设计与应用研究”,主持,湖南省级课题,2013.7~2016.06。

8.“教学信息查询系统”,合著,软件著作专利,2018年7月。

五、已出版的主要著作及已发表的主要论文

(一)著作与教材

1.主持拍摄的八集电视宣教片《可爱的湖南》(担任导演兼摄像),湖南教育音像出版社,2003年。

2.先后参加了《太阳花》《无碑界》等15部电视剧的摄制,均在中央电视台或湖南电视台播出。

3.主持摄制《电苑之光》《超越梦想》等29个电视专题片。

4.21世纪高校基础核心课教材《现代教育技术基础》,合著,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2006年。

5.全国高中专学前教师教育教材《现代教育技术》,编审,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2012年3月。

(二)主要论文

1.多种媒体教学电视片的摄制,长沙电力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0(2)。

2.对高师《电化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电化教育研究,2000(2),(CSSCI)。

3.高校电视台节目收视状况的探讨,影视技术,2001(2)。

4.局域无线广播自动播出系统的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2),(中文核心)。

5.校园网络广播系统的构建,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03(8),(中文核心)。

6.“链型训练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电化教育研究,2006(4),(CSSCI)。

7.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资源点播模式研究,电化教育研究,2006(12),(CSSCI)。

8.基于校园网的语音数字化教学模式探讨,电化教育研究,2007(4),(CSSCI)。

9.合理运用行政管理职能 促进高校教育技术发展,中国行政管理,2007(7),(CSSCI)。

10.课堂教学自动录播系统图像跟踪技术研究,现代教育技术,2009(7),(CSSCI)。

11.教学视频资源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电化教育研究,2009(7),(CSSCI)。

12.网络教学视频素材应用研究,现代教育技术,2010(7),(CSSCI)。

13.PPT中视频素材的演示方式与设计技巧,现代教育技术,2012(6),(CSSCI)。

14.移动互联时代高校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研究,现代教育科学,2015(6)。

15.高校网络教学总体绩效评价的探索与实践,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8)。

16.信息化背景下微视频教学应用策略,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6)。

六、所获学术荣誉及学术影响

1.电视剧《太阳花》,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视艺术“骏马奖”一等奖、湖南省“五个一工程”二等奖,主创人员;

2.电视剧《漂女》,获第四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普仁杯”二等奖,主创人员;

3.《居委会来了“学生官”》(排名第一)荣获“首届湖南教育电视好新闻”二等奖;

4.电视专题教育片《追梦》荣获“第二届全国教育影视优秀作品大赛”二等奖。

七、个人联系方式

QQ:1127607667   邮箱lxm993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