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0日 来源: 作者: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3年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通知》要求,现就我院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及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述职对象

各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

二、述职内容

1.教工党支部动员教师入党及培养情况,学生党支部动员学生入党及培养情况;

2.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民主评议等教育管理情况;

3.党员发挥作用情况;

4.各党支部师生总体思想动态、主要问题不足、急难愁盼事项等情况;

5.支部特色培育情况;

6.明年的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

7.学生党总支重点汇报学生党建工作的主要成绩和不足、学生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学生总体思想动态和急难愁盼事项、明年的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

三、述职形式

由党支部书记向学院党委和本支部党员大会进行现场PPT汇报述职,时间不超过8分钟。可准备必要的书面述职材料或特色工作材料,不作硬性要求。

四、时间安排

1.1225日下午2:30,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向学院党委述职,学院党委结合平时掌握情况,评议评定先进党支部,明年“七一”前后进行表彰。

2.党支部书记向支部党员大会述职由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可与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同时进行。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原则上需于202415日前完成。

五、各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示

1.组织党员于会前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学院“十四五”发展愿景,提高站位。

2.指导党员个人加强年度总结,认真填写《长沙理工大学党员民主评议表》(附件1)。

3.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加强会前沟通,进一步找准问题,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质量。在此基础上认真完成《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附件4)、《支部组织生活会个人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附件5)。

4.各支部需于会前召开支委会,根据平时听取意见和了解掌握的情况,对支部每名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初步意见,作为支部讲评的依据;讨论决定支部党员评议标准,把握“突出作用、突出业绩”的评优导向,并与学院党委沟通;认真盘点会议准备情况,向学院党委报备会议时间地点,并邀请联系院领导到会指导。

5.按照支部书记述职、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支部书记)、上级点评(联系院领导)、民主测评、表态发言(支部书记)的顺序,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

6.会后召开支委会,结合党员日常发挥作用情况、年度工作业绩和民主评议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拟定评定意见,评定为“优秀”等次的一般不超过正式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报学院党委审定。

7.若学校关于基层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新的通知和安排,则按学校要求作相应调整。


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党员民主评议表

附件2:长沙理工大学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

附件3:长沙理工大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交学院)

附件4: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交学院)

附件5:支部组织生活会个人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支部留存)

附件6:长沙理工大学支部书记“双述双评”评议表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

                                     202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