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3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8日 来源: 作者:


根据学校《长沙理工大学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23〕1号)和《关于做好2023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4〕9号)要求,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正式启动2023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本科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制定转专业工作细则和接收计划、接收条件、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工作程序与时间安排等工作方案;接受学生咨询与报名;组织考核及提出拟接收学生名单等。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刘建新 陈仁凯

副组长:侯承相

成 员:刘 莎 戴 钰 周云鹏 赵继光 李 婵    

秘书组:李梦成 雷园园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2.坚持“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的原则;

3.坚持“学生与学院双向选择、学院择优录取”的原则;

4.严格遵守转专业条件、规则与程序;

5.坚持“学生应对所申请转入的专业具有浓厚的兴趣、志向和扎实的基础,转专业后更能发挥所长”的原则。

6.在满足学校转专业有关规定的前提下,申请转入学生需服从学院安排,参加学院组织的面试,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转录的原则进行。

三、可接收专业及名额计划

表1 接收专业及名额

专业名称

在校生数

接收计划上限数

汉语言文学

128

60

新闻学

79

30

网络与新媒体

55

40

合计

262

130

四、接收条件

1.具有本校学籍的在读普通全日制2023级本科学生;

2.基本条件必须符合《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23〕1号)第三章之规定;

3.在校期间没有受到过严重警告及以上纪律处分;

4.课程成绩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1.7。

五、考核内容及方式

申请转入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新闻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均须参加面试。面试评分标准如表2所示。

表2 面试考核评分标准

评价依据

考察要点

标准分

举止仪表、言语表达能力

言谈举止表现出良好的素养;能够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想;语言流畅;

20

情绪稳定能力

面对压力和冲突时能够沉着冷静;自我控制;积极应对。

20

人际沟通能力

能够耐心倾听;理解他人的情绪和观点;态度与方式得体。

20

专业认知与潜力

对原专业和申请转入专业有较为正确的认知,对转入专业的学业发展有较为可行的计划。

20

综合分析能力

思路清晰;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分析问题全面;能较好地把握、综合他人的观点。

20

合  计

100

学院综合学生学分绩点和专家组面试成绩计算综合成绩,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择优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学生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接收。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学生综合成绩=学生绩点换算成绩×50%+面试成绩×50%

学生绩点换算成绩=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4×100

六、时间进度安排

1.学生报名

(1)2023级在校本科生有转专业到我院各专业意愿且符合学校和我院申报条件者均可报名。有意转入我院的学生,请填写转专业申请表(附件3)发送至邮箱1056756819@qq.com。报名时请加文新学院2023级转专业QQ群:640703946。

报名时间:2024年3月20日—2024年3月22日

(2)学院于2024年3月22日在学院网站公示报名名单

2.学院初审

学院于2024年3月25日-2024年3月28日对报名情况进行资格初审,并在学院网站对符合初审条件的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天。

3.面试时间地点以QQ群里通知为准。

4.学院面试遴选后拟定的拟录取学生名单需在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公示3天,经公示无异议后,再报送学校教务处审批。

5.审核报送

学院领导小组于2024年3月28日前审核经公示无异议的录取名单,确定拟接收学生名单,报教务处学籍与学位管理科。

6.咨询电话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务办:0731-85077995

联系人:李老师

七、未尽事宜,由我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23〕1号)

附件2:《关于做好2023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4〕9号)

附件3:长沙理工大学2023级学生转专业(类)申请表

附件4: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学院通知单

附件5:长沙理工大学关于特殊情况下课程认定的基本原则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