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17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8日 来源: 作者:

127日下午230分,外国语学院2017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在云塘校区文科楼A-603召开。院长段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黄坚、教务办主任姜命珍,教学督导组成员郑延国教授、张楚楚教授,侯燚、唐梅秀和周幸副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黄坚主持。

会上,副院长黄坚首先对督导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衷心的感谢并希望督导们直言在教学督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及措施。郑延国教授代表学院教学督导专家组通报了本科教学督导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情况。我院教学工作有喜有忧。喜的是:其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初见成效,新教材编写能及时跟进且获好评。其二,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推动下全院教师的教学热度强力提升。其三,大多数教师注重教学规范,管控教学秩序,学生上课迟到、早退和玩手机的情况基本杜绝。其四,全院教师对领导、督导及同行评教持积极态度。其五,课堂教学设计比较用心,课堂师生互动增强。其六,有多位上课存在些许问题的老师本学期的课堂教学质量有明显提升。忧的是(还存在这些问题):有的教师课堂教学中中文使用较多、听力训练时间不够、课堂教学形式单一,气氛沉闷、坐着上课对学生缺乏管理和师生互动;部分教师PPT课件制作水平较低,板书随意;城南学院大学英语教材难度偏大;教室配套设施不完善,如“大学英语精读课”没有黑板老师无法板书等。张楚楚教授、侯燚、唐梅秀和周幸副教授就本学期听课20节后分别谈了各自的感受,提出了很多教学持续改进和加强教学管理方面的良策。希望学院鼓励系部教师按课程进行集体备课,同一门课要在保留教师自身上课特点的情况下尽量统一标准不能把“听说课”上成“精读课”,要定期邀请优秀教师上公开课或示范课。个人发言后全体参会人员还就教材使用、教学方法、课堂管理、课堂教学设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督导工作总结会议始终在愉快、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最后,黄坚副院长衷心感谢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在提升本院教学质量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在教学督查工作中秉承的优良作风、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予了肯定。希望各位教学督导专家继续为本院教学质量提升多多指导、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