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8日 来源: 作者:

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12月15-17日)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12月16日,学术年会在我校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曾力勤处长、副校长叶泽教授、 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会长曾凡贵教授等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全省30多所高等院校、4家出版社,2家网络科技公司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开幕式由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东平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副校长叶泽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厅领导及委员会领导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特色,分享了学校近年来外语教学所取得的成果及教育教学经验。他提出,新的背景下,英语专业教学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要与时俱进,非英语专业教学中教师课堂操纵者、课程教学承载体两者要得到足够重视,要努力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

 

 

随后,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稂建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机制促效益,完善委员会管理”为主题,做了2017年度工作报告。他重申了委员会的三大核心目标与任务,将继续加强和发挥外语专业委员会的专业特色,全心全意为各会员学校的教学研究、教学组织、教学实施和人才培养提供决策和帮扶,不断扩大外语教学与研究在全国的影响力。还对2017年各高校和研究所在教育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由委员会组织的各大外语类比赛硕果累累,其中一些比赛还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开设网络赛场,赛事效果颇盛教学与学术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最后,对委员会后期工作提出了工作设想,委员会承诺将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明确分工,努力实现“一个不同、两个合作、三个服务目标”。

 

 

会议特别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中国语言测试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博士生导师韩宝成教授做了题为“外语教育:从外语课程到外语专业的系统思考”的发言。他从人才培养、人才需求、人才评价三个角度分别阐述。指出“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背景下,人才培养策略和目标应契合时代发展下的需求,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服务国家和社会。在当前的人才评价现有的机制上,提出了人才评价新设想。

 

 

会议期间,十二论文一等奖获奖教师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带来精彩的学术论文解读;来自清华大学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国际测评中心、蓝鸽集团、雅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们也做了教学新资源的报告。

在17日的分组专题讨论会上,与会代表分成普通高等院校组和高职高专组两组,本校外语教学的目标定位、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学评价、师资建设、教学改革特色等内容进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加强了湖南省各高校间外语学科的合作,共同推动了高校外语教学和研究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