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科学引领社会思潮 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建新教授给外国语学院全体职工上思政课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4日 来源: 作者:

2018年4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组织第三次教职工政治学习,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建新教授讲授《科学引领社会思潮  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率全院教职工参加学习。

梁建新从“思潮”的定义和特征入手,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阐释了社会思潮对意识形态的冲击,总结了“道”不澄明、“术”不灵验、“理”不彻底、“德”不落实、“文”不自信、“邪”不自知六种由社会思潮引发的意识形态风险,重点分析了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论等十种社会思潮,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七条应对策略:坚守底线思维、锻造精神纽带、强化甄别拒止、夯实理论之基、澄清历史迷雾、提升思政质量、强化党的领导。

外国语学院积极落实学校《2018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安排》,坚持每两周组织一次教职工学习,从思政素质、师德师风、教研教改等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学院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