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启动“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大学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

    5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科楼圆厅A100举行“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大学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院长段胜峰、党委副书记陈仁凯出席。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团委学生会全体干部、文化摆渡者协会会员代表、各班团支书和宣传委员和2017级全体学生参加。

陈仁凯宣读了《外国语学院“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大学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方案》,学院将举办“文化摆渡者精神”报告会、“文化摆渡者精神”大讨论团日/党日活动、征文比赛、英语演讲邀请赛、“红色”翻译大赛、“翻译医生”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10项主体活动。

简短的启动仪式之后,段胜峰作首场报告。他以“文化摆渡是外语学子的新使命”为题,结合他在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三年多的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我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和孔子学院项目,以丰富的实景图片再现了在利比里亚教授汉语、推广中华文化、加强民间交流等“文化摆渡”工作。他曾担任我校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的首任中方院长。谈及孔院草创之时的艰辛,面临缺场地、缺学生、缺支持、缺理解的困境,他感慨万分,饱含深情地说道:“我的背后是祖国,这种朴素的爱国情怀激励着我必须去奋斗。祖国把我派到这里来,就是让我来奋斗的!”报告会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本场“文化摆渡者精神”报告会旗帜鲜明地指出了“文化摆渡是新时代外语学子的新使命”,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坚定了学生的文化自信。特别是段胜峰院长全程的全英文报告彰显了外国语学院“文化摆渡者”的人才培养理念。下阶段,学院还将组织两场主题为“祖国是文化摆渡者的坚强后盾”和“做合格的文化摆渡者”的报告会,将“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主题教育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