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刘莎老师荣获长沙理工大学第四届“十佳辅导员”称号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9日 来源: 作者:

    1月4日下午,我校第四届“十佳辅导员”决选暨工作风采展示在一办公楼九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谈传生,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湖南省教育工委宣传部副调研员崔恒源、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余文武、湖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宋杰、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鲁良担任此次评选的评委,组织部、人事处、学工部、团委、招生就业处、研工部、心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全体学工干部100余人观摩评选

此次“十佳辅导员”评选于2018年11月份启动,经本人申报、学院审核推荐、学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共有来自11个学院的16名辅导员进入决选。决选现场每位辅导员进行六分钟的工作展示和现场答辩,评委根据参选辅导员工作业绩和现场答辩进行评分。

    我院刘莎老师以《用青春谱写辅导员之“道”》为题进行了现场PPT工作展示,从“工作之道”、“生命之道”、“理想之道”、“学习之道”四个方面总结了她在外国语学院八年的辅导员工作,并结合工作实践顺利完成答辩环节,获得评委一致好评,以92.2分的高分获评我校第四届“十佳辅导员”,展现了外国语学院学工干部队伍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昂扬风貌。

 

 

 

附:

用青春谱写辅导员之“道”

      为人子女需长记孝道,与人相交应永怀侠道,待人处事当心存仁道,为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而我,一名学生辅导员,正在用我的青春谱写辅导员之“道”。

    八年积淀“工作之道

    工作八年送走七届本硕毕业生,见证1197名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所带学生零处分零事故,连续6年获评长理“百优十星”,连续5年获评校“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专四通过率97.47%,专八通过率87.5%,初次就业率突破95%。八年间,我几乎干遍了所有学生工作分块思政、学风、日常、资助、就业、创业、心理、研究生、团学等,工作虽繁重,但成长和收获让我熟知了辅导员的“工作之道”。

    八年坚守“生命之道

    用爱心承载生命教育,教会学生“生命可贵”。八年的时间足以让我教会这群稚气未脱的孩子,什么是我们该承受的生命之重,什么是我们该赋予的生命之价。八年间,曾搬到学生宿舍守护双向情感障碍女生三天两晚不敢合眼,黎明奔赴机场拦下妄想症女生,半夜抢救癫痫症发的学生,指导网瘾少年重拾学业,20小时手术室外守候遭遇车祸高位截肢的女生鼓励放弃自我的女生重燃生命的希望……这些曾走游走在生命边缘的孩子成为了永远的家人。

    八年树立“理想之道

    用赤子之心教会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与祖国同进步,与时代共成长是辅导员的第一任务。作为“文化摆渡者”团队指导老师,我有责任坚定外语学子的文化自信,让他们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明。十年来,文化摆渡者团队已派出23名学生志愿者,树立一批学生典型:如被利比里亚人民亲切的称为“中国大使”的熊宇仙,在暴乱中仍坚持上课的李晶晶等,他们的事迹被CCTV、光明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新华网等国内媒体和利比里亚国家主流媒体报道30余次……

    2016年,我带领文化摆渡者团队参加全国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荣获国家金奖,实现了我校在该赛事上金奖零的突破,继而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优秀组织奖、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思政司颁发的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等荣誉。

    八年成长“学习之道”

    八年来,我深谙“学习之道”,努力提升自我素养,坚持与学生共成长,形成“师生学习共同体”。曾获“湖南省研究生思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两次,长沙市大学生简历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校“优秀教师”、“就创业工作优秀辅导员”等校级及以上奖励15项;参与省级项目三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五篇;已获全球职业规划师、生涯规划师、心理咨询师二级资质;多次指导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奖。

 大道之行,始于足下。我用八年青春激扬蓬勃朝气,用八年青春挥洒满腔热情,用八年青春承载梦想,用八年青春给予学生爱与回报。

    这就是我,一名平凡而又充满青春力量的学生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