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上海电力大学潘卫民教授来利做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216日,上海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教授应邀在利比里亚大学作了主题为“中国文化精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座,利比里亚大学副校长吉贝、利比里亚大学副校长艾伦代表主贝教授、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德克斯特、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柳晓辉、利比里亚中央银行项目分析官员克利夫顿、总统办公室研究员戴维、利比里亚公共工程部监控评估办公室主任卡马拉、中国驻利大使馆代表李典,中国驻利各中资企业代表、利比里亚大学学生代表等近100人出席了此次讲座。

 

潘卫民教授做主题讲座

 

         潘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十年前来利比里亚时的印象,用生动的图片展示了利比里亚的今夕变化。十年过去,利比里亚变化很多,利比里亚大学校园和利大孔院办学条件也越来越好。

 

接着,潘教授给大家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孔子及儒家的重要思想,并将儒、道、释三大流派的思想融会贯通起来为在场听众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深刻与广博。中国传统文化根植于本土,但是千百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顺应时代潮流,广泛吸收全世界异质文化的精华,中国文化展示出了前所未有的吸引力。孔子学院作为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深入了各文化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推动了全球多种文化的广泛交流与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君子和而不同”在国际关系上的体现,凸显了中国人民致力于全球各种文化共同繁荣的理念。演讲结束后,在场观众就中利文化交流的意义,增进中利思想文化交流的实际举措等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

 

最后,利比里亚大学副校长吉贝上台致辞。他衷心地感谢潘教授的演讲。他表示近年来中利两国的关系越来越好。孔子学院在利比里亚的工作突出包括培养青少年在中资企业工作,培养出第一个本土汉语教师等,中国援建的利比里亚大学芬德校区已经成为当地科技、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他表示潘教授的讲座加倍深入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

 

潘卫民教授与当地官员合影

 

(供稿:付平; 供图:王倩; 审核:柳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