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利大孔院参加驻利使馆元宵招待会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219日,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举办了2019年元宵招待会,中国驻利各企事业单位代表、当地华人华侨近200人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分文艺表演、游戏互动、特色面食和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四个部分。

 

付吉军大使首先向大家致以节日祝贺。他表示,过去的一年,中非、中利友好合作硕果累累,在广大旅利侨胞和驻利中资机构人员的积极努力下,中利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付大使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世界带来了积极深刻的影响。

 

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付吉军致词

 

付大使强调,新的一年意味着中利关系发展新的起点。中方将同利方一道,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借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非合作论坛协调人会议、中国建国70周年等活动的举行,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促使双边关系持续全面深入发展。

 

文艺表演中,孔院老师精心准备了汉服和民族服饰展示。坐时衣带萦纤草,行时裙裾扫落梅,身着唯美的汉服,利大孔院的老师们在典雅的古乐中缓缓走来,一出场便吸引了全场的目光。曲裾精致,直裾朴素,襦裙娇俏,再配以折扇,竹笛,纸伞,刺绣丝帕,佩剑,仿佛直接将整个会场都拉回了漫漫历史长河。

 

孔院教师和志愿者进行汉服走秀

 

志愿者教师钟满红的闽南语歌曲后,绚丽的民族服饰秀开场了。色彩跳脱的苗族服装,白袖飘飘的藏族服装,还有英姿飒爽的蒙古族服装,孔院教师们穿着各色民族服饰,在秀场上载舞前行,现场的气氛瞬间热烈起来。伴随着节奏鲜明的鼓点,在现场观众的击掌声中,身着维吾尔族服装的志愿者教师付平的舞蹈《掀起你的盖头来》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志愿者付平表演新疆舞

 

接下来的是各种参与度高的游艺活动,大家兴致勃勃,欢声笑语此起彼伏。猜灯谜、套圈、夹弹珠、抢凳子、你画我猜等互动游戏。特别是你画我猜时,中国文字的表现形式在现场参与观众的即兴动作中五花八门,笑料百出。

 

品尝美食环节中,各参与单位主要以面粉这一传统食材,结合应时应景的糯米粉,展示了中国传统美食文化中由于地域而形成的鲜明特色。驻利医疗队的韭菜盒子,葛洲坝易普力公司的疙瘩汤,江苏省建的阳春面,驻利藤编组的酿青椒,重庆外建的重庆小面,潇湘阁饭店的麻团、猫耳朵,中华园饭店的汤圆,这些面点无一不令人垂涎欲滴,各个摊位面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

 

大家一起排队等美食出锅

 

利比里亚难得一见的汤圆

 

阳春面就要出锅啦

最后,大家一起参观了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跟随付大使的脚步,大家亦步亦趋,凝视着40年来的各个历史定格,由衷赞叹祖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纷纷表示要继续撸起袖子,更加努力,积极配合使馆工作,为中利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虽然准备时间紧张,从策划、组织实施到最后演出的时间还不到两周,利大孔院全体成员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的同时,可谓是分秒必争全力筹备此次招待会。在巨大的时间压力面前,孔院全体成员并没有丝毫降低此次招待会的预期效果,光是策划方案就多次推翻重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次招待会获得了圆满成功,典雅飘逸的汉服,灵动婉转的歌舞、妙趣横生的游戏,风味十足的面食,意义深刻的改革图片展,各个环节都是可圈可点。

 

孔院全体成员与来利讲座潘教授夫妇合照

 

在新的一年里,利大孔院将继续乘风破浪,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利两国交流,构建两国友谊桥梁。

 

(供稿:付平; 供图:马力平; 审核:柳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