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黑山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孔子学院日”文化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9月28日,为庆祝孔子学院日,黑山大学孔院举办了孔子学院日系列文化活动。

下午六点,“孔院日”活动在黑山大学经济学院多功能会议厅正式拉开序幕。黑大孔院外方院长米莱娜·利波维娜-博佐维奇(Milena Lipovina-Božović)致开幕辞,她向来宾们介绍了黑大孔院的发展和成就,以及孔院日成立的来历和意义。随后,伴着视频的播放,黑大孔院本土教师田娜(Tijana)向观众们讲述了孔子的故事,让来宾们对孔子的生平、思想及其对后世的影响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外方院长介绍孔院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后,孔院日的系列文化活动便开始了。活动分三个区域展开:书画展览、歌舞表演、互动式文化体验。

一、书画展览

书画区,黑孔院准备了一个小型的中国传统书画展,展出了一些经典的书画作品,包括《簪花仕女图》《浴马图》《化度寺碑》《颜勤礼碑》等等。来宾们可以自由参观,接触、欣赏中国传统书画之美。

书画展览现场

二、歌舞表演

歌舞表演区,第一个上台的是本年度黑大孔院大学生“汉语桥”胜出者米莉莎(Milica Milović),她穿着苗族服装,伴着吉他声,为观众们献上了她在“汉语桥”中的参赛曲目《山路十八弯》,她的歌声和吉他声相映成趣,为观众们带来了别样的视听体验。第二个节目是由黑山当地的太极拳俱乐部带来的太极表演,配合着从容的中国古典音乐,让观众们体会到太极拳刚柔相济的魅力。其后,李天雯老师和学生一起献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师生合作,情感真挚,歌声甜美,打动了在场的观众。当地的舞蹈演员约万娜(Jovana)给大家带来的是古典舞《嫦娥奔月》,红裙飞舞,水袖飘扬,让人领略了中国舞的艺术特色。第五个节目由米莉沙(Milica Milović)为大家演唱歌曲《美人吟》(或《李延年歌》),“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歌声悠扬,词曲动人,获得掌声雷动。最后一个节目则是由李天雯老师带来的茶艺表演,茶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文化价值。观众们在欣赏了李老师的醒茶、沏茶等茶道仪式后,迫不及待地品尝起中国茶来。

精彩的节目表演瞬间

观众们聚精会神地欣赏表演

三、互动式文化体验

在活动的第三个区域,孔院为来宾们准备了几种互动式的文化体验活动。

在服饰区,孔院准备了旗袍、汉服、唐装、藏服等,让来宾们欣赏并试穿。五颜六色、新奇有趣的服装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他们热情试穿,并认真听取老师们的讲解了解了中国不同地区的服装特色和文化内蕴。除了服装,配饰也是服饰文化中的重要一环,本次活动中,黑山孔院还设有苗族、侗族、汉族传统头饰展览,精美的饰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来宾们纷纷试戴、拍照,对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赞不绝口。

在剪纸脸谱绘制区,来宾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绘制脸谱,试戴脸谱,并用剪刀尝试着剪出一个个漂亮有趣的图案。

在书法体验区,参与者们对拥有一个中文名字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纷纷排队想获得自己的中文名,并尝试着书写汉字这个活动唤起了他们对汉字的极大兴趣

在场馆的另一边,是紧张刺激的踢键子比赛及筷子游戏。参赛者如能连续踢毽子三个以上,或在筷子游戏中一分钟内夹起10豆子,则视为挑战成功,能够获得孔院精心准备的小礼品一份。来宾们踊跃参与,争相挑战,并且屡败屡战,在欢声笑语中,体验了使用筷子和踢键子的乐趣。

文化体验活动剪影

热闹的活动现场

活动结束时,嘉宾们仍恋恋不舍。活动的参与者来自黑山各界人士,他们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其中斯坦博(Stampar Makarije)和派诺维奇(Radojica Perovic)学校的校长对黑孔院中方院长罗春霞表示,“你们的活动非常精彩”,并热情邀请黑大学孔院去他们的校园里开展文化活动。

本次黑山“孔院日”活动受到当地媒体的大力关注。在活动前的27日,当地77电视台采访了本土教师尼娜(Nikolina)尼娜老师向他们介绍了孔院日的来历和黑山孔院的活动准备情况。在活动现场,黑山第一电视台、黑山教会”广播电台CCTV驻黑山特约记者等,都对现场进行了拍照、摄影和采访

中外方院长接受采访

一年一度的 孔子学院日是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契机,黑山大学孔子学院作为中国文化的主要展示窗口,以尽量丰富的形式向黑山人民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为中黑交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黑大孔院工作人员合影


/曾令竹       图/黑大孔院       审/罗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