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联合建筑学院开展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8日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增强学院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队伍心理健康知识水平,提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12月7日晚,外国语学院联合建筑学院特邀湖南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专家李光程老师开展线上培训,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芳、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家春、外国语学院与建筑学院全体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由外国语学院武巧琳老师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由李光程老师开展题为《高校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在心理危机干预中的角色定位》的培训。李光程老师从后疫情时期学生的心理状况、大学生心理危机概述、心理危机干预中的角色定位、心理危机干预中的工作要点四个方面展开讲述。李光程结合自身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经历和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心理危机的表现特征及干预方式,重点讲解了心理危机的概念与典型表现、心理危机的主要应激因素、危机干预工作体系、危机发生的前中后期如何应对等内容。培训内容富含理论性与实践性,能够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使参会教师受益匪浅。

会议第二阶段,由外国语学院各位本科生年级辅导员汇报学生情况。各位辅导员分别从心理健康、离校返乡、专业学习、考级考证等方面详细汇报,使各位班主任对班级同学本学期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情况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会议第三阶段,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芳介绍外国语学院班主任年度考核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详细解读班主任工作职责与考核条例,从学生满意度调查、工作手册填写情况等方面介绍工作内容,同时强调应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正向引导学生,共同助力人才培养。


 图、文/陈若晨 审/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