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旧_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翻译医生”专项社会实践团队赴安徽省马鞍山市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3日 来源: 作者:邹磊

    2017年83日,外国语学院翻译1601班张雨来到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进行“翻译医生”专项社会实践。

朱然墓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南麓,1984年被发现发掘,从出土的木刺得知,墓主为三国东吴左大司马右军师朱然。三国争雄时,朱然北抗曹魏,西拒蜀汉,一生屡立战功,官左大司马、右军师。朱然墓是迄今为止长江中下游区域已发掘的300多座东吴墓葬中,墓主身份最高、墓葬规模最大、时间最早、等级最高的一座大墓,是最能反映东吴最高统治集团墓葬特点的一座大墓,对研究东吴的埋葬制度及历史文化甚有益处。

经过实地调查,她了解到朱然墓中出土的漆器图案精美、题材丰富,填补了六朝时期工艺美术史的空白;出土的明器数量众多、类型多样,是研究三国时期庄园经济、丧葬习俗十分珍贵的实物资料;墓中还挖掘到一片刻有主人的头衔、字号等的木刺,将中国“名片”史推前了一千多年。

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弥足珍贵的文物,蕴含了富有特色的三国文化信息。将博物馆内一些富有内涵的文字介绍汇总翻译,不仅有利于六朝时期历史文化的魅力,而且利于在专业知识技能的运用上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