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旧_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同学赴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开展“翻译医生”专项实践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6日 来源: 作者:

8月6日下午,为响应学院号召,提高专业应用能力,培养社会责任感。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1501班谢诗林赴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开展“翻译医生”专项实践活动。

湘绣,以湖南长沙为中心,带有鲜明的湘楚文化特色,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长沙沙坪镇更是坐拥“中国湘绣之乡”的称号。今天,她来到此地近距离参观湘绣,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内建中国湘绣博物馆,博物馆内仍在修建,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她去到了销售部设有的专门买场,内含绣品展示和纪念品售卖,除此之外,还有绣女当场刺绣,绣女说:“湘绣起源于战国春秋时期,以前手艺都是祖祖辈辈传承,手艺不外传,现在到是没那个讲究了,当然湘绣越多人知晓越好。”绣女边讲边在绣布上穿针引线。之后,她在沙坪镇一条街上感受到了浓厚的湘绣文化气息。在调查了湘绣的由来,历史演化,载体形式和传承状况之后,她对其进行了翻译。

此类活动在湘绣的传承和发展上很有意义,它不仅让更多当代年轻人加深了对湘绣的了解,同时也有利于湘绣走出国门,让更多外国人通过翻译一同来认识和欣赏湘绣。希望此类活动多举办,当代年轻人多参与,一同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报送人:外国语学院“翻译医生”实践团队翻译1501班谢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