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旧_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陈艳霞赴滩头老街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参调活动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1日 来源: 作者:邹磊

91日,为了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年画)能够家喻户晓,以便得到更好的传承,外国语学院翻译1501班陈艳霞赴滩头老街开展“翻译医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参观调研活动)。通过对滩头年画的历史发展等相关知识的翻译,她对滩头年画也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也在翻译过程中提高了相关技能。

首先,沿着新旧房屋参差不齐的老街走上近200米后便能发现滩头年画的生产地,在得到年画继承人高腊梅的后代的允许后分别参观了滩头年画对外参观处及它的生产间。随后,收集到了一些年画的历史发展及生产过程的相关信息。经采访询问得知,滩头木版年画历史悠久,它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七次印刷、七次手绘,一张年画的生产需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

在她深深为年画的魅力所折服的同时,往来参观购买者络绎不绝,愿隆回民艺浓似酒,滩头年画艳如花!

报送人:外国语学院翻译1501班陈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