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旧_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第93期摆渡讲堂--“To be or not to be”的重释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1日 来源: 作者:

12月21日晚,外国语学院第93期摆渡讲堂在文科楼圆厅A100举行,何健博士给同学们带来了《哈姆雷特》名句“To be or bot to be”重释的主题讲座。外国语学院17级全体同学及15、16级部分同学参加了讲座。

首先,何健老师以同学们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基础,巧妙地引用了哈姆雷特的典故,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存在”这个哲学概念的思考。接着,何老师带领同学们从哲学的角度来看待存在主义,从探知世界的本源及解析事物之间存在的共同点这两个方面来环环相扣地阐释“存在”这一概念。通过对克尔凯郭尔的三部曲和法国存在主义思想家萨特的思想理念的剖析,何老师指出,存在是有生命力的,是能自由选择的,作为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思想,正确地对待他人和自己。尽管走自己的路很孤独,而结果更是未知数,但我们仍要坚持自己的选择并且维护我们选择的权力。此外,何老师说,人应该对自己的一切负责,因为人不仅是自在的,更是自为的。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及对“存在”这一概念的疑惑,何老师也进一步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此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本专业的知识,更引发了同学们对生活的思考和探索,对同学们的学习和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