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旧_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2018年9月学工简报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0日 来源: 作者:

 

undefined

20189月刊  总第14期)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               2018117日印发

 

一、党建工作

1、7月20日至9月9日,本科生党支部承担了2018级新生的迎新工作。王洁璇、范悦妍、董诗琪、梁波、王科、朱若辰、阳海林、徐熹、王婷婷、袁兴梅等10位志愿者负责近150名新生的迎新工作,尽职尽责。从暑假开始组建群聊、解答疑问、收集信息、确认行程,并于9月7日至9日赶赴金盆岭校区值班,不分昼夜为新生办理报到手续,解答新生疑问,圆满完成任务。他们表现出了爱校爱院、勇于担当、助人为乐的可贵品质,特提出表扬!

2、9月5日,本科生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布置学期工作。本学期将重点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教育和管理,落实党员岗位责任制,做好下班党员工作和培养联系人工作;做好“五化支部”的建设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工作,整改支部涣散问题;突出外国语特色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红色翻译大赛、时事达人竞赛等活动。会议初步讨论了党建工作职能小组的建设问题。

 

二、团学工作

1、7月20日-8月30日,外国语学院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三支队伍,分别为“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医生实践专业团”、“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赴环洞庭湖地区翻译医生专业实践团”和“长沙理工大学赴浙江杰克股份实践团”。共有284人参与,占全院总人数51.4%,效果较好。名单详见附件一。

2、8月19日,翻译1501班陈艳霞、翻译1702班金书琦代表学院前往北京参加中非青年夏令营暨嘉年华,负责随团翻译和部分组织工作,带领长沙理工大学及利比里亚孔子学院的师生前往梅兰芳大剧院、世贸天阶、故宫和万里长城等地参观调研。此次夏令营旨在让非洲青年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加强中非青年之间的交流。

3、9月20日,外国语学院“摆渡讲堂”再次开讲,来自新东方培训学校的张紫怡和唐矛两位老师主讲《如何学好第二外语》,详细介绍了日语和韩语的运用前景及学习方法。共有130名同学参与(名单详见附件二)。

4、9月25日,学院召开第四次团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校团委万馨老师,学院党委书记甘为、副书记陈仁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审议了第三届团委会工作报告和第十五届学生会工作报告,选举邹磊、范悦妍等9人为学院第四届团委委员,选举马娟敏等8人为第十六届学生会委员。翻译1601班张琪悦和英语1602班马杨蓓两位同学自愿担任双代会礼仪,参与双代会工作,特提出表扬。

5、9月26日,学院第四届团委会暨第十六届学生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扩大),会议选举邹磊为团委书记,选举马娟敏为学生会主席。经书记和主席提名,团委会委员和学生会委员分别表决通过,任命了团委会和学生会各组成部门学生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仁凯出席,并开展集体谈话,要求新一届团委会和学生会“以增强对人才培养的支撑能力为导向,抓好工作体系建设”“以增强自主运行能力为导向,抓好工作机制建设”“以增强学生干部综合素质为导向,抓好团队建设”。

6、9月27至29日,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进行招新。经笔试与面试,共录取59名干事。名单如下:

团委会:

组织部:李成梅(英语1801)  王  瑾(英语1801)

詹思思(翻译1801)  赵河妍(翻译1802)

宣传部:张丽平(英语1701)  巫紫玲(英语1703)  罗骙屹(翻译1701)

 丰(英语1801)  冯佳晨(英语1801)  林佳音(翻译1801)

实践部:李  倩(英语1701)  李  霜(英语1802)

王雅俊(翻译1802)  路诗宇(翻译1802)

创新创业部:豆艳坤(英语1703)  吕思旺(翻译1801)

夏芷欣(翻译1801)  郭文欣(翻译1801)

朋辈心理部:邓炜晨(英语1801)  毛  婕(翻译1801)

             苗(翻译1802)  刘诗梦(翻译1802)

勤工助学部:邓焯尹(英语1801)  王启岩(翻译1801)

     恬(翻译1802)  刘  晓(翻译1802)

学生会:

办公室:刘  婧(英语1802)  李思佳(英语1802)

夏容容(翻译1801)  赵金宇(翻译1802)

   学习部:陈冬英(英语1702)  贺欣海(英语1703)  王曦瑶(英语1801)

戴滨林(英语1802)  左  悦(英语1802)  朱婧怡(翻译1801)

   体育部:宋卓远(英语1702)  温如宇(英语1802)  黄  莹(英语1802)

           辛紫琴(英语1802)  廖  娟(翻译1801)  吴龙君(翻译1802)

文艺部:唐家钰(英语1702)  宫瑜苓(英语1703)  赵雪莲(英语1801)

 浩(英语1802)  王雯静(翻译1802)  章司雨(翻译1802)

外联部:张宁驿(英语1801)  吴天宇(翻译1801)  梁诗影(翻译1802)

设计部:唐星雨(英语1701)  匡若雁(英语1802)  

贺清清(翻译1801)  赵思莹(英语1802)

生活权益部:王俊翔(英语1703)  黎  阳(英语1703)

              棋(英语1802)  张美欣(英语1802)

7、9月27日,我院与国际学院在金盆岭12教214教室联合进行学校第十一届五星大赛院内选拔,我院共有10人报名参加(名单详见附件三),最终选送5人参加学校比赛:英语1602班张慧兰、彭艺辰(歌星),翻译1602班彭启龙(歌星),英语1702班唐家钰(歌星),英语1801班邓宇佳(歌星)、英语1802 张美欣(舞星)。

 

三、就业工作

1、8月7日至9月27日,学院完成2016-2018届毕业生就业信息核查工作,实时更新392名毕业生个人信息和就业信息。

2、9月12日,浙江交工集团与我校举行人才培养合作签约仪式,英语1501班吴欣妍、李腊梅,英语1502班付子茹、王洁如、李林柳、黄超颖,英语1503班叶清清、韦玉妹,翻译1501班张立薇、高香,翻译1502班吴锦奕、谢怡岑、付容,翻译1503班汪平、梁嘉淇、唐曦16位同学代表学院参加。

3、9月16日,学院邀请浙江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展洲先生作客“职业与人生大讲堂”,主讲《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共194名同学参与此次活动(名单详见附件四)。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缝纫机生产企业,入围全国民营500强,是我院学生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

4、9月20日,学校举行校友科技创业园建设签约暨校友创业基金捐赠仪式,翻译1601班王珏、翻译1602班周月雯、英语1601班吴佳、英语1602班潘黎、翻译1701班邓海靖、翻译1702班屈思慧、英语1701班易茂林、张思思、英语1702班罗斌、英语1703班俞天晴等10位同学代表学院参加。

5、9月25日,第一届BIM公开课暨第一期BIM培训班学员全国BIM应用技能等级考试证书颁发仪式在我校举行,翻译1503班葛悦瑶、翻译1601班刘二妹、翻译1702班郑欣桐、张思琦、李艺凡和英语1703班崔晓宁、豆艳坤7位同学代表学院参加。

 

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9月份学院学院学生成长辅导室共接受学生个体成长辅导29人次,其中思想提升辅导4人次,生活适应辅导4人次,学业发展辅导4人次,职业规划辅导7人次,危机应对辅导8人次。

2、 9月25日下午,学院根据学校心理中心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了2018级研究生心理普查,56名全日制新生全部完成了心理测试。其中13名学生因弃权数过多测试结果无效后,通过补测后所有测试结果真实有效。

 

五、日常管理工作

193日,学院在文科楼A207召开20162017级年级大会。辅导员邹磊老师通报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和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介绍了学院本学期主要的学生工作举措,鼓励2016级同学做好考研和就业准备,鼓励2017级同学加强专四复习。党委副书记陈仁凯围绕“大学学习”提出要求,要求全体同学“将学习摆在第一位”“学语言光靠课堂学习是不够的,必须加强课后训练”“多渠道参加专业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赛带练”“多与老师交流”。

2、本学期,有来自化学、汽机、文法、能动、经管、土木、水利7个学院的12名同学转入我院英语和翻译专业学习。为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专业、新老师和新环境,学院于96日下午邀请新转入的12位同学召开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仁凯、副院长黄坚、外国语言文学系主任邓跃平、2017级辅导员邹磊参会。老师们向新转入的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专业培养方案、学生管理要求等,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3、9月7日至10月8日,学院开展2017-2018学年学生综合测评及创先争优工作,共有415名学生参与此次学年总结综合测评。共有140人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其中张娟等4人获特等优秀学生奖学金;徐俊等21人获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徐熹等37人获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朱媛媛等74人获三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王洁璇等4人获单项奖学金管理人才奖。共有70名学生获得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其中张娟等5名同学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标兵”,于欣月等47名同学被评为校“三好学生”,田子薇等18名同学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详见学院网站“学工动态”栏目。

4、9月6日至10月16日,学院开展2018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其中英语1501班张娟获得国家奖学金,邓慧等19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谢琪等120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详见学院网站“学工动态”栏目。

59月7日,为迎接2018级新生到来,英语1701班朱隆发,英语1702罗斌自愿前往金盆岭校区为新生打扫寝室卫生,特提出表扬。

6、9月7日至14日,学院完成生源地贷款回执单信息录入工作,共有70名本科生、6名研究生办理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

7、9月9日晚,学工办刘莎老师为2018级新生上资助政策宣传课,介绍国家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

8、9月10日,学校召开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我院英语1701班祝梦娟、左婷、蒋攀、张思思和英语1702班王嘉伦、刘晓婧、陈冬英、梁玉英8位同学代表学院参加,见证我院彭小红老师获得“教学贡献奖”。

9、9月11日至30日,学院开展2018-2019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共认定123名学生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特别困难25人,困难31人,一般困难67人。

10、9月21日,学院完成教育脱贫攻坚背景下高校受助大学生诚信、感恩意识培育现状主题调研工作,回收627份有效问卷,完成调研报告。

11、9月23日,我院2018级新生结束为期两周的军训,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西苑十栋207、217、220、223获校级内务卫生优秀寝室;唐诗、黄梦茹、龙晨、胡赛男、王曦瑶、邓宇佳、黄莹获校级学生军训优秀个人;马娟敏获校级优秀教官;禹敏老师获校级优秀连队干部。西苑十栋207、211、225,东十五栋108获院级内务卫生优秀寝室;黄莹、贺清清、龙晨、陈舒蓓、易恬、张皓获院级内务整理优秀个人;郭峰林、张思琦获院级优秀教官。

12、9月25日下午,学院在金盆岭6教207教室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外国语言文学系负责人、教师代表、新生班主任和学工办全体老师出席。院党委书记甘为致欢迎辞,叮嘱新生要做持之以恒、胸怀祖国、志存高远的文化摆渡者。外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书记段静博士、翻译1602班马娟敏和英语1802班张美欣分别代表教师和学生发言。院长段胜峰给新生上“院长第一课”,介绍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着重讲述了我校人才培养的标杆工程和优秀校友的突出成就。

13、9月25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仁凯主持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会议通报了2017-2018学年班主任考核结果,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外国语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部署了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要求全体班主任特别加强对学生学风建设和学业指导。

14、9月25日,学院完成勤工助学岗位的调整和增补工作,现学院共设勤工助学岗位29个,其中办公室助管26个,助教3个,岗位工资均为150元/月。其中,学工办学生助理、勤工助学部负责人以及院朋辈心理部(共9人)工资由学校全额支付,助管(共17人)和助教(3人)岗位工资由学校支付70%,学院自行支付30%。每月学校对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实行“双项”考核,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并作为评选勤工助学先进个人的依据。勤工助学工资每月发放一次。

15、9月30日,学院完成2018-2019学年空调使用维护费的催缴工作,共有285人自愿申请使用空调,136人申请不使用空调。

16、英语1501班欧阳河自2018年6月4日至6月7日未经请假批准,私自外宿,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理条例》第三章第十三条和《外国语学院学生违纪处理条例》第二章第四条之规定,学院决定给予欧阳河警告处分,处分期为12个月(自2018年9月19日之日起)。请全院同学引以为戒,增强纪律意识,有特殊情况须第一时间向辅导员老师报告,履行请假手续。

 

6、学生干部作风建设

1、9月10日,团委学生会组织召开双代会候选人预备人选第一次工作会议,英语1701班朱隆发(学习部干事)迟到。

2、9月18日,团委学生会组织召开双代会筹备会议,要求2015-2017级各班班长和团支书参会。翻译1503班林子群(班长)和李希文(团支书)缺席,英语1601班梁煜堃(团支书)迟到。

3、9月20日,团委学生会组召开双代会工作会议,翻译1702金书琦(学习部干事)、翻译1702任卓然(生活权益部干事)、翻译1702袁伦伊婧(外联部干事)迟到

温馨提示:请全体学生干部认真学习《外国语学院学生干部管理和考核制度》,自觉遵守工作纪律,自觉锤炼优良作风。

 

注:如发现《学生工作简报》内容(含附件)有误差,请于发出后10天内向编辑部反映,邮箱:csustwgybgs@163.com;联系人:徐敏;联系电话:13549674139。我们将在下一期《学生工作简报》中予以更正,过期不候。

 

 

   审:陈仁凯

   编:邹  

编:刘      

责任编辑:陈艳霞  范悦妍  马娟敏        

工作邮箱:csustwgy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