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旧_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翻译医生”实践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豫剧调查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6日 来源: 作者:

126日,翻译1601班张琪悦走访家乡调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剧的传承及发展情况。

豫剧也叫河南梆子、河南高调、河南讴,豫西山区则称之为靠山吼。它是我国梆子声腔剧种中极为重要的一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主要流行于河南省,在全国各地都有流传。豫剧传承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早在清代乾隆年间,已成为河南很有影响的戏曲剧种。豫剧作为家长的宝贵的传统文化遗产,她想了解目前其现状,于是采取了访谈调查、文献调查还有网络调查法对家长的豫剧开展调查。此次调查地理范围就是在河南省境内,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对河南的地理和人文相对都比较了解,在家乡做这个工作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增强了此次调查的可操作性。经过此次调查,她发现由于时代的飞速发展,豫剧的生存开始出现危机,观众数量急遽缩减,表演人才缺乏,许多传统剧目特别是具有代表性的地域流派剧目已经几近失传,她认为这种状况急需改变,要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一传统戏曲的魅力,豫剧自身应开拓创新,迎合时代的发展,积极作出改变。

此次活动不但使她进一步了解了家乡传统文化,还锻炼了英语实践能力,收获颇深。

/张琪悦 文/张琪悦 审核/王雯莉 )